特斯拉股價再攻 900 美元!馬斯克創新靈感來自「七部動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股價再攻 900 美元!馬斯克創新靈感來自「七部動漫」?


特斯拉於美國時間 20 日公布最新財報,成績亮眼外更有分析師喊出未來目標價上看 1,200 美元。主因是展現傳統車界難以企及的軟實力創新,讓特斯拉勇度晶片荒。除此之外,馬斯克喊多的比特幣,本週也突破高點到 6.6 萬美元。

電動車界王者特斯拉年初股價達歷史高點900美元後,一路下滑到560美元,主要是遇上晶片荒卡關,更被眾多對沖基金經理公司賣空圍攻。然近期特斯拉股價氣勢如虹,已翻回800美元以上,連知名空頭專家、電影《大賣空》故事本尊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也坦承放棄賣空特斯拉。

其他車商沒車可賣,特斯拉出貨創新高

為何馬斯克能讓特斯拉突破外界不看好魔咒,股價飛天?一個關鍵原因是全球晶片荒,他是各家車廠中應變最佳業者。

當美國通用汽車等業者因缺晶片苦無車可賣,銷售硬減三成時,特斯拉銷售竟然不減反增。特斯拉10月公布今年第三季交車數為24萬1,300台,足足比去年同期多了七成!還創單季新高。

主因是馬斯克的「軟實力」創新奏效:他改下單相對容易取得、較平價的成熟製程晶片,並請團隊改善驅動晶片的軟體,或稱「韌體」提升汽車性能。如此可避免被晶片商綁架,另一方面也能壓低成本。

如今事實證明策略大成功,當其他車商還在苦盼晶片荒紓解時,特斯拉已提前第三季達成今年比去年成長50%的交車目標。

美國時間20日盤後公布的第三季財報,本季汽車銷售營收比去年同期大增58%;核心業務電動車銷售毛利也提升74%,在在顯示軟實力創新帶來收入、獲利的明顯提升。

▲ 有效因應晶片荒,使特斯拉近日股價重返多頭。(Source:Unsplash

軟體+電池創新,中長期地位穩了

許多華爾街分析師紛紛上調特斯拉獲利預估,甚至有人上看股價到1,200美元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艾曼努‧羅斯納(Emmanuel Rosner)便指出,對特斯拉處理晶片短缺的能力印象深刻,若再加上改善電動車電池、與降低製造成本等優勢,中長期領先地位愈加明顯。只要持續善用各種創新利基,大刀闊斧改革汽車這老產業,明年晶片荒紓解後,成長更可期。

比特幣上漲也沾光

除此之外,每次發言談幣圈,總能帶動驚人漲跌影響力的馬斯克,7月喊多比特幣後,現在比特幣竟也突破年中6.3萬美元高點,來到6.6萬美元。據第三季資產負債表顯示,特斯拉因年初開放可用虛擬貨幣購買車,約有10億多美元等值比特幣,應跟著翻漲。

這也讓許多人好奇,馬斯克預言幣圈、勇於突破汽車業包袱的好點子源源不絕,到底怎麼培養的?或許可從他10月中Twitter推文分享看出。

最愛的日本動漫,《攻殼機動隊》、《神隱少女》皆上榜

最近一位工程師推友與馬斯克交流,表示自己有興趣研究一下動漫時,立刻獲得馬斯克大力推文推薦最愛的七部日本動漫。《死亡筆記本》、《新世紀福音戰士》、《攻殼機動隊》、《神隱少女》、《魔法公主》、《鋼之鍊金術師》與《你的名字》。不少是談及未來世界或充滿科幻感的題材,後來還引來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官方Twitter製作謝卡,回覆這名人粉絲。

馬斯克熱愛看日本動漫,不只為了消遣,他強調這些都是創新找靈感的泉源!其實這並非第一次,之前他也坦承投資專注地下隧道開發的「Boring Company」公司,是從盧卡斯科幻片經典《星際大戰》找研發靈感。

賈伯斯也曾看影集構思iPad

當然,日本動漫呈現的未來世界要成為新產品方向恐怕跨太遠,馬斯克目前可能只是輕鬆聊聊。但這種不設限的找點子能耐,正是顛覆老產業最需要的創新能量。另一個看科幻片找靈感的,是已逝蘋果創辦人賈伯斯,iPad原型構想出自《星艦迷航記》影集艦組成員觀測的工具。

當然,如Kynikos Associates這類對沖基金公司,仍堅持特斯拉本益比和汽車同業相比高得離譜。這又回到投資界爭論很久的老話題:特斯拉究竟算是汽車商,還是等於Google的矽谷科技公司?兩者合理股價空間大不同。

若從馬斯克近期讓同業驚歎的點子看來,已頗有軟體公司架式,看似天馬行空的創新加值,值得肯定。然而未來股價能否如分析師預言那樣好?仍要加入汽車同業隨後跟進的能耐,一起評估見真章。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