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博物館都買不起,史上最大三角龍化石由私人收藏家得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30 日 11:59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博物館都買不起,史上最大三角龍化石由私人收藏家得標


近期巴黎拍賣會場,迄今發現最大三角龍化石以台幣 2 億多元賣出,付得起天價的不是博物館,反而是私人收藏家。

愛上它就帶回家

10月21日,巴黎Drouot拍賣會,一具8公尺長的三角龍骨骼化石以660萬歐元(約台幣2億1,000萬元)成交。得標者是匿名美國收藏家,他擊敗其他10個競標者,與其中3位競爭尤其激烈,4個人在最後幾分鐘內積極搶標,將價格推至高價。

Drouot拍賣行表示:「這位買家來看過它後,就愛上了它。」買家代表瑞佛斯(Djuan Rivers)透露:「是被美國收藏家收購,對能擁有一件化石供他個人觀賞,他感到非常興奮。」

▲ 這副巨大的三角龍化石暱稱「大約翰」。

▲ 拍賣開始前,「大約翰」於9月16日至10月15日在巴黎市瑪萊區(Marais)檔案館「13 rue des Archives」公開展示。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展覽現場組裝「大約翰」。

▲ 工作人員分類整理「大約翰」的骨頭。

巨大又完整的「大約翰」

這副巨大的三角龍骨架暱稱為「大約翰」(Big John),來自66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也是最後一個有恐龍活動的時代。

它於2014年5月在美國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發現,一年多後全數挖出,超過200片分散骨頭,轉由義大利修復骨骼的專家團隊Zoic組裝。

大約翰光頭骨就長2.62公尺、寬2公尺,是目前人類發現最大三角龍化石。監督大約翰重建的古生物學家布里亞諾(Iacopo Briano)表示,這副骨架比迄今發現的任何三角龍都大5%~10%。

且大約翰完整度非常高,Drouot拍賣行表示:「大約翰整體超過60%完整度,頭骨完整度高達75%。這是大自然的奇蹟,也是貨真價實的藝術品。」古生物學家布里亞諾也表示:「世界有不少三角龍頭骨,但幾近完整的很少。」

▲ 中間綠色區域為大約翰生活的拉臘米迪亞大陸島,右邊淺藍色區域之後由海變為陸地,成為美國西部的一部分。(Source:Brandon R. Peecook, Christian A. Sidor,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大約翰是拉臘米迪亞居民

專家推測大約翰住在拉臘米迪亞(Laramidia),這是古大陸島(island continent),約位在現在阿拉斯加延伸到墨西哥的範圍。

大約翰最後死在氾濫平原,也就是化石的發現地南達科他州的地獄溪層(Hell Creek),這裡由沉積物組成,沒有太多生物活動,因此大約翰大多數骨骼都經歷石化作用,好好保存於地下。

不過專家也發現,大約翰頭上的角有受傷痕跡,顯示生前可能遇上惡鬥。專家表示,這很可能是另一隻三角龍從背後衝撞牠造成的。

▲ 去年美國佳士得拍賣以破紀錄天價拍出的暴龍化石有6,700萬年歷史。

恐龍化石熱,大約翰不是最高價

原本Drouot拍賣行估計大約翰成交金額大概落在120萬歐元(約台幣3,900萬元)到150萬歐元(約台幣4,900萬元),沒想到最後以4倍以上660萬歐元拍出,顯示恐龍化石市場的熱度。

但即使如此,這還不是史上拍賣價錢最高的恐龍化石,去年美國佳士得(Christie′s)拍賣以3,180萬美元(約台幣8.9億元)拍出一組暴龍化石。因此大約翰拍賣價還遠不及此紀錄,不過仍刷新歐洲恐龍化石拍賣紀錄。

各樣賣家持續加入購買化石行列

Drouot拍賣行發言人吉奎羅(Alexandre Giquello)表示,世界約只有十幾位買家會對如此大的化石感興趣,但人數還在增加。

「每次拍賣都會看到新的客戶資料。我們發現一些特別業主會想購買(化石)以吸引客戶;也有對科學和古生物學充滿熱情的人,他們通常很年輕,是〈侏羅紀公園〉一代,看過電影後就沉迷於好萊塢神話。」

▲ 法國圖盧茲自然歷史博物館入口大廳。(Source:Didier Descouens,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價格是20~25年預算,博物館根本難以競爭

但這些恐龍化石熱讓化石價格明顯飆升,不斷出現的天價則明確將博物館拒之門外。法國圖盧茲自然歷史博物館(Toulous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館長杜蘭通(Francis Duranthon)在大約翰拍賣前就表示,即使預估價就相當於館內20~25年收購預算,「我們根本無法競爭。」

雖然大約翰將成為私人收藏,但拍賣行表示,買家還是可能願意出借給博物館或藝廊展覽,不過一切仍取決於擁有者。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