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拍攝,首次看到木衛二的北極樣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2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朱諾號拍攝,首次看到木衛二的北極樣貌


我們終於知道木衛二(Europa)北極長什麼樣子了。

NASA繞木星運行的朱諾號(Juno)太空船首次捕捉到木衛二的北極影像,由於顯然有由水蒸氣造成的羽狀砰流,顯示木衛二似乎適合生命生存,因此是研究重點。這張照片是朱諾號在8萬公里外拍攝,每畫素約50~60公里,雖不算清晰,但可見到反射率變化,顯示不同地表特徵。任務小組表示,明年太空船將更靠近木衛二,會得到更清晰影像。

木衛二一直是受注目天體,曾多次被太空船拍攝。第一個特寫鏡頭來自1970年代NASA先鋒10、11號,以及航海者1與2號太空船,揭示它擁有裂縫的冰冷表面。更多細節出現在伽利略號任務,為1995~2003年圍繞木星及衛星運行觀測。也有不少太空船前往其他星球途中經過木衛二,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其他望遠鏡也不時將目光轉向木衛二,但它們都在黃道面附近觀測,因此看不到極地。但朱諾號軌道不同,較接近繞極路徑,可得到獨特訊息,如極地巨型氣旋風暴的範圍和穩定性。

預計十年內至少有兩個主要任務以木衛二為目標。歐洲太空總署的木星冰月探測器(JUICE)將在2022年6月發射,NASA木衛二快船(Europa Clipper)將在2024年10月發射。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 SwRI / MSSS / Andrea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