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利用人工智慧推演入侵台灣兵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報告:中國利用人工智慧推演入侵台灣兵棋


研究表示,中國軍方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推演入侵台灣的兵棋。

亞洲國際新聞(ANI)1日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re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發布《受控閃電:中國軍方如何採納人工智慧》(Harnessed Lightning: How the Chinese Military is Adopt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軍方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推演入侵台灣的兵棋。

報導引用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研究員費里安(Ryan Fedasiuk)的話:「我們特別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購置為辨識水下航行器、台灣作戰兵棋推演、追蹤美國海軍船艦和部署電子對抗等任務設計的人工智慧系統。我們發現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正在支付紅利。273家人工智慧設備供應商有60%都是私人公司,大多數都是10年內成立的小公司。」

報告說中國領導人認為人工智慧是把中國人民解放軍改造成「世界級」軍隊的關鍵。中國軍方每年人工智慧相關系統和設備採購費用超過16億美元,用於情報分析、預測性維護、資訊戰及自動車輛導航和目標辨識。中國軍方希望利用人工智慧與美國形成「不對稱優勢」。

中國軍方在新興人工智慧國防產業支撐下,人工智慧作戰和支援系統採購取得很大進步。「5~10年內,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會繼續投資人工智慧,以破壞美軍資訊系統,侵蝕美國水下作戰的優勢。」

報告指出「儘管中國人民解放軍投資這科技不少,幾乎相當於美國軍方,但人工智慧究竟如何會改變印太地區軍事力量平衡還有待觀察。 除了對反制自動(counter-autonomy)研究感興趣,美國與盟友管制半導體設備可能妨礙中國軍方應用取得人工智慧系統。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