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首次揭露 3 款自研晶片,AI「紫霄」已試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16:4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首次揭露 3 款自研晶片,AI「紫霄」已試產


IT 之家報導,中國騰訊 3 日在《2021 騰訊數位生態大會》首次揭露三款自研晶片,包括 AI 推理晶片「紫霄」、視訊轉碼晶片「滄海」以及智慧網卡晶片「玄靈」;此外,騰訊還正式宣布雲原生作業系統「遨馳」。騰訊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 COO(營運長)兼騰訊雲總裁邱躍鵬透露,騰訊在幾年前組建了晶片團隊,目前部分晶片如「紫霄」已進入流片(試生產)環節。

騰訊指出,自研的視訊轉碼晶片「滄海」,壓縮率相較業界晶片提升30%以上,且在新一代國際視訊編解碼標準H.266中,有超過100項技術提案被採納,數量全球領先。

騰訊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EO湯道生表示,騰訊在晶片的投入是需求所推動的,例如AI晶片,騰訊的各種服務,無論to B還是to C,都會涉及人工智慧演算法的使用,AI伺服器的規模很大,需要透過自研晶片來降低能耗,讓成本更優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騰訊,中國其他大型網路企業近兩年也紛紛推出自研晶片,例如9月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在今年雲棲大會上宣布推出自研的Arm架構伺服器CPU晶片「倚天 710」,採用5奈米製程,為阿里雲自用。在此之前,百度也宣布推出AI晶片「昆侖」,中國短影音分享平台抖音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已低調啟動晶片業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Yun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