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搶先全球,授權默沙東抗 COVID-19 口服藥物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5 日 8: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搶先全球,授權默沙東抗 COVID-19 口服藥物使用


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和合作夥伴 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共同研發的抗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口服藥使用的國家,此款藥物可能對全球對抗疫情帶來重大改變。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建議,這款名稱為「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口服藥應該在患者確診 COVID-19、症狀出現 5 天內服用。

這是這款抗 COVID-19 口服藥物首次被批准使用。美國專家將在本月稍晚進行投票,決定是否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截至目前,應對全球超過 520 萬人死亡的 COVID-19 主要仰賴疫苗接種。其它治療選擇,包括吉利德(Gilead)的注射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和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通常是在患者住院後才給藥。

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一直受到密切關注,上個月的數據顯示,若在染病初期,給予可能出現重症的患者此款藥物,患者死亡或住院的機會減半。

該藥物將在英國被命名為 Lagevrio,它通過將錯誤訊息引入導致 COVID-19 的病毒遺傳密碼中而產生治療效用,患者需每天服用 2 次,療程持續 5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