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智慧價值再提升,BI 建設創造數據新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1 日 12:14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商業智慧價值再提升,BI 建設創造數據新動能


全球資訊化已邁向更多元、深入的全新階段,數位經濟正帶動全球經濟復甦,面對持續複雜化的客戶業務需求,導致產業數位轉型發生劇烈變動。

隨著生產模式不斷演進,企業面對問題的複雜度大幅提升。雖然能夠更輕鬆的獲得數據、資訊量也因此變得更加龐大,如何善用這些數據,幫助企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抓住市場中快速變化的機會,成為很多企業數位轉型成敗的轉捩點。

帆軟軟體專注於商業數據分析領域 15 年,致力於幫助企業最大化發揮數據價值。2021 年帆軟榮譽上榜 Gartner,Gartner 評價到「帆軟是亞洲最大的 ABI 供應商之一,其傳統的、以報表為中心的 BI 產品 FineReport 在市場上被廣泛採用。其新 FineBI 產品透過本地部署模型提供視覺化驅動的自助式 BI。」。十五年來,我們始終以業務環境為出發點,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打破工具思維、讓數位轉型不只侷限在解決技術問題,更把彈性還給客戶,讓企業自主延伸主導權,驅使數位轉型持續獲得動力。

BI 系統建立起數據所驅動的「天時、地利、人和」

透過系統化的管理循環:數據蒐集、數據建模、數據分析、數據回饋,能提供企業決策、並轉化成行業洞察。至於如何實踐數位轉型,發揮企業中由數據所驅動的商業價值,BI 系統建立的三大要點如下:

  1. 「天時」:企業內外數據策略的制定

企業數位化與數據應用情況決定了數據化策略的布局,當企業數位化發展到一定水準,代表業務系統同時也將累積可觀的數據量,此時便會開始出現資訊整合與數據分析的需求,更可能面臨資訊孤島所造成的 IT 人員重複擷取資料、業務量增大需要「因應發展急尋突破方法」的情況。為了有效解決資訊孤島和決策需求等問題,必須以數據帶領管理進行模式變革,透過適時的 BI 系統導入來釋放IT價值,從而推動企業採用數據領導決策的文化、賦能管理和業務,我們稱之為「天時」──企業建立BI的契機。

  1. 「地利」:建設 BI 的環境、條件

數據條件指的是數據品質,BI 系統則是將數據轉化為知識的過程,有品質的資料需要以此為基礎,後續的分析才有意義,同時 BI 系統能為業務和管理人員提供更準確的決策輔助。此外,使用的工具也涉及 BI 系統的選擇,不同企業所屬行業、具體業務、發展和數位管理水準都存在差異,企業必須量身打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BI 工具,如下圖,帆軟提供雙模 IT 的 BI 體系,以 BI 建立執行主體的營運情況、甚至是精密技術、懂業務的 T 型人才,從業務角度引導需求並規劃場景應用,來保障數據驅動能夠有效推進。

▲帆軟雙模式 IT(Bimodal IT),結合固化分析與實現業務探索之自助分析,實現IT與業務的雙贏。

  1. 「人和」:團隊上下一心配合

企業文化中團體氛圍將影響 BI 價值在企業中的推廣,「人和」包括縱橫兩個軸線:縱向的上下一心,與橫向的團隊配合。

上下一心取決於管理階層的對 BI 工具價值的認可與決心,這同時也是企業在數位轉型、數據領導的關鍵,決定著 BI 系統能不能夠被高效實施,也因此企業 BI 建設團隊的關鍵任務就是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問題、感受到建立 BI 系統的價值和必要性。

團隊配合的主角是 IT 部門與業務部門,IT 人員懂技術配置如何和數據產生關聯、業務人員則根據業務需求進行分析,共同推動業務自動化、提高分析效率,進行跨部門的業務助攻。

帆軟BI生態體系賦予數據新動能

《孟子 ‧ 公孫丑下》有一句「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以類比到企業 BI 系統建立過程中,數據領導所建立的核心關鍵在於整個企業對於 BI 價值的認可與配合,圍繞一統的目標,營造出上下一心、團隊齊心的「人和」氛圍,並由企業數位化產生數據整合與分析需求的應用BI時機,以及經營管理者的支持,三個要素相輔相成,共同促進 BI 的成功建立和價值體現。

帆軟打造 BI 生態體系,透過「天時、地利、人和」的思路搭建出 BI 系統和價值營運的成功要領:找對時機、完善條件、全員齊心。協助上萬家企業客戶BI數據系統能夠成功建立,在數位轉型的航道上建立數據驅動模式,發揮數據的價值及動能。

數據新動能:2021 帆軟台灣用戶大會

「2021 帆軟台灣用戶大會」 將於 11/26 如期舉行,本屆活動匯聚 4 大亮點,聚合企業數位轉型實踐標竿案例、行業數據動能趨勢洞察及帆軟產品生態數據賦能分享。延續前三屆的老朋友敘舊、新夥伴暢談數據交流盛會,今年我們疫轉線上與您相會,共同探討BI驅動企業數位經濟發展策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資料來源:帆軟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