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降壓遮掩缺電,台電:暫時電壓升降為正常現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8 日 10:55 | 分類 科技教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媒體稱降壓遮掩缺電,台電:暫時電壓升降為正常現象


媒體社論稱台電降壓供電遮掩缺電,台電 17 日表示,全體同仁全力以赴確保供電穩定,呼籲政策討論應基於事實,以免造成大眾誤解。

台電說明,用電負載隨時都在變化,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時變動,是必然物理現象,降壓運轉是實務上因應電力系統即時變化的必要措施,與太陽光電或電源是否充足無關。

此外,現今產品設備設計時多將電力系統可能電壓變動納入考慮,包括冷氣、電腦等家用電器,以及馬達、變壓器等電力設備,都有運轉容許的電壓及頻率變動範圍,不會影響用戶設備,沒有安全疑慮。

台電並以11月5日為例,受當日氣溫偏高致用電量增加,尖峰負載達3,330.2萬瓩,不僅打破歷年11月用電紀錄,更較去年11月尖峰負載增加約123.3萬瓩,就是超過兩台台中電廠機組的裝置容量。由於用電量增加,導致線路潮流增加、線路電壓降增大,造成線路末端的電壓會略微下降,經台電檢視電壓變化,均在運轉操作準則許可電壓運轉範圍內。

台電表示,全台配電系統高壓饋線約1萬條,架空及地下饋線長度合計約38萬公里,若遇到天災外力或設備本身故障,就會引起饋線跳脫,造成偶發性停電,外力因素引起的停電事故約占七成,設備因素約占三成。此類因外物外力等因素造成少數用戶局部停電事故,發生在全日不特定時間,且均於最短時間修復恢復供電,與電力是否不足也完全無關。

媒體指出16日全台用電量中午時進入代表供電緊張的「橘色警戒」,但台電經查電力供需狀況,最高用電時備轉容量率達12.5%,且全日都維持10%以上。

台電強調,今年受氣候高溫、防疫及景氣暢旺影響,用電量大幅成長,台電仍努力因應、穩健調度,並不斷精進供電品質,讓台灣電力系統更穩定、更安全。

(本文由 經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