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蘋果前工程師打造「網頁設計晶片服務」,能為全球晶片荒帶來曙光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蘋果前工程師打造「網頁設計晶片服務」,能為全球晶片荒帶來曙光嗎?


跟在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腳步後的,是許多新興社會趨勢:電子商務大崛起、遠距工作成慣例、智慧醫療加速落地等。其中最不樂見的,大概就是全球晶片荒的產業新常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2021年研究指出,全球晶片供需失衡下,就算半導體製造、封測產能滿載,最快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緩解。

疫情期間,宅經濟驅動的電腦、手機、電子產品業晶片需求激增,後疫情時代下,新興產業如電動車、5G、AI與物聯網更蓄勢待發。所有產業搜刮晶片時,美國新創團隊Flux開發出專用於電子電路設計的線上協作工具,希望透過最佳化IC設計流程,舒緩世界晶片荒。

晶片荒不僅因疫情造成,更是整個產業長久漠視

「我們現在看到的供應鏈危機並不只因疫情,出自這幾十年對IC設計流程的漠視,而我們終於打造出Flux解決問題。」Flu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Matthias Wagner說。

Flux今年10月獲得1,200萬美元資金,由Outsiders Fund領投,Bain Capital Ventures、8VC與Liquid2 VC都參與投資,資金將用於擴大Flux研發團隊、R&D部門與拓展市場。

電子電路設計流程繁複,相較軟體開發、影像處理、文字編輯等工作,構思到產出涉及電路設計、除錯、測試等,最後才能大規模製造,只要有一步驟出錯便需重頭來。

除了產業步驟繁瑣,遠距工作讓設計與製造更困難──軟體業有GitHub、出版業有Google Docs、產品設計有Miro……但電路設計並沒有業界通用軟體,這讓業界人士容易做白工、企業浪費開發成本,對目前供貨吃緊的IC產業更是雪上加霜。

「從設計到生產是個問題。這牽涉到整個團隊日以繼夜的研究每次更新、討論電路板是否能運作、終於達成共識、讓產線運作、花了一堆錢、等了四週,最後卻發現板子還是哪邊短路了。」實際的切身之痛,讓三位蘋果、Facebook與NASA前工程師Matthias Wagner、Christian Blank與Lance Cassidy決定攜手創業,透過開發新協作軟體,最佳化整個硬體產業的研發流程。

未來協作IC設計專案,一個網頁便可搞定

Flux是網頁型電子開發平台,希望透過即時、線上協作、編輯、註解、模擬測試等功能,加速硬體的開發週期。電子電路工程師、機械工程師、韌體工程師等,都能共同針對同個專案協作。Flux能支援其他即時協作系統如GitHub,過去模擬設計需要等待積體電路用模擬程式(SPICE,Simulation Program with Integrated Circuit Emphasis)跑出結果,現在只要透過Flux網頁便可快速完成測試。

另一項特點是Community Library,就是供用戶儲存、分享彼此開源資料、模擬模型與設計圖示的社群。類似GitHub,工程師再也不用從零開始開發專案。「Flux是由許多使GitHub成功的點子打造而成,並應用在硬體產業,透過協作與借助他人模組加速硬體創新速度。」前GitHub CEO、Flux投資者之一Preston Werner說。

Flux已推出免費Beta版,未來計劃採用免費增值(Freemium)商業模式,讓用戶無需申請或安裝便可使用基本功能,並以每月7美元註冊為Premium會員,使用其他延伸服務。Flux表示用戶已透過平台應用至電動車馬達、電池管理系統、無線電衛星接收器、醫療呼吸器等場域,對需要硬體開發的產業可說是一大利器。

不過晶片荒牽涉廣泛,也不只是電子電路設計問題,Flux能否稍稍緩解全球晶片荒?要等到服務廣泛採納、應用後才能知道了。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