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總是不正眼瞧我!研究:貓就算不看,也知道你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貓貓總是不正眼瞧我!研究:貓就算不看,也知道你在哪


身為貓奴的你,會三不五時因為喵皇許久沒正眼看你,而有不得寵的感覺嗎?別擔心,科學家有好消息要告訴你:貓咪即使沒有正眼看你,依舊知道你人在何方。

貓咪知道你在哪

10日刊登於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研究指出,貓咪或許能利用聲音追蹤主人的位置,就算牠沒有看到主人。

甚至當主人出現在貓咪未預期的地方,牠們還會感到驚訝──因家貓會創造「心理地圖」(mental maps),並根據特定聲音方向確認主人身在何處,這是以前人類不知道貓科動物也有的能力。

聽到聲音會動動耳朵

作者京都大學博士生高木佐保(Saho Takagi)指出,她一直對貓的聽力及朝不同方向擺動耳朵的能力很感興趣,「我看到貓只有一耳朝後傾斜,聆聽背後的聲音,就覺得牠們聽聲音時一定在想很多事。」

高木佐保進行一系列實驗,「這次,我研究牠們是否會透過聲音,標記主人在空間的位置」。

▲ 研究透過「跟瞬間移動一樣的狀況」,測試貓咪對不同方向聲音的反應。(Source:Unsplash

跟瞬間移動一樣

共50隻受試家貓,實驗過程單獨關在一個房間,研究人員於房間外不同地點播放錄音,內容是主人或陌生人喊貓的名字,稱為「跟瞬間移動一樣」。

舉例來說,當一側播放器主人大喊「花花!」對小貓花花而言,主人大概很靠近自己;當另一側也大喊「花花!」時,花花會表現出驚訝的樣子,因聲音似乎沒有來自牠本來預期的位置。

貓咪其實有偷偷注意你

研究結果發現,貓咪可透過聲音線索,腦中構築人類夥伴的位置。高木佐保指出:「貓咪擁有想像看不見的事物的能力,比我們以為的,貓可能有更深奧的心智能力。」

「一般來說,人們認為貓咪對主人的興趣不如狗,但事實證明,牠們腦中的確有描繪主人的無形存在。」

「物體恆存」概念

動物的世界,不只貓能追蹤不在視線範圍的事物──這稱為「物體恆存」(object permanence,註)。

通常8個月大的人類嬰兒便會開始建構這種思維,靈長類動物如大猩猩或松鴉(Garrulus glandarius)、懶熊、狐獴及家犬等,也有同樣概念,這是重要橋梁,能連結更高階認知過程,例如計畫能力與想像力。

註:心理學用語,意指物體無法由感官察覺時,本身仍然存在的概念。

▲ 其他動物如松鴉、懶熊、狐獴及家犬等都有「物體恆存」概念。圖為松鴉。(Source:I, Luc Viatou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有這種能力不意外

《衛報》報導,英國生物學家塔博(Roger Tabor)表示,他對貓咪擁有這種能力不意外,「對動作的警覺性──追蹤看不見的事物──是貓咪生存很重要的一環。」

塔博指出,貓咪狩獵時是很重要的技能,「如果不能透過心靈之眼使用線索──如偶然的沙沙聲──那貓咪要如何才能知道位置、捉到在草地跑竄的田鼠?」

對家貓來說,主人是極其關鍵的角色,是「食物和安全感的來源,所以在哪裡非常重要」。

要不要聽是另一回事

無論研究結果到底是出人意料還是毫不意外,高木佐保總結,構築心理地圖是「複雜思維的重要特徵」,因此她的論述或許能提供新見解,並有助未來其他和貓科動物大腦有關的研究。

同時這大概證明一件事:貓咪比我們認為更有洞察力,而且「聽到」的事物也更多。不過牠們是否要聽人類的話,就是另一回事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