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智慧城市永不斷電 全漢交通與儲能兩大領域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儲存設備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智慧城市永不斷電 全漢交通與儲能兩大領域布局


近幾年全球掀起智慧化浪潮,能源議題持續受到社會重視,其中交通設備與電網系統下的儲能載體供電設計,更成為相關領域的設備供應商、系統整合業者在規劃產品時的重點,在電源供應領域有完整布局的全漢企業,近年來也著手強化智慧交通與儲能兩大場域,推出了完整解決方案,由於兼具高品質、高整合性與高可靠性特色,因此深受各大設備與系統業者青睞,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

在智慧交通部分,全漢指出過去此領域的系統大多獨立運作,較少有跨系統整合需求。2020 年5G 開始商轉後,智慧交通的功能想像空間變大,這些功能必須相互整合、鏈結,進而延伸出更多附加價值。就整體架構來看,智慧交通系統將走物聯網架構,也就是先擷取的環境或設備資訊,再透過網通設備往上傳送到後端平台,目前較常見的前端設備包括 CCTV、交通號誌、水位/風向感測器等,由此趨勢看來,交通系統的功能越來越多元,再加上所處的室外環境相當嚴苛,這些都對設備中的電源供應器,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針對智慧交通,全漢推出了一系列電源解決方案。以停車場系統為例(圖一),現在一座完善的停車場系統包括了車牌/車輛/停車位管控、充電及計時、停車管理中心交管中心等設備與系統,這些不同功能的設備,都需要有對應的電源供應器,在停車場出入口的監控攝影機需要高整合解決方案,全漢對此提供了 PoE 電源與 UPS ;電力管理設備對寬溫與通訊有高度要求,全漢的充電器可符合相關規範;另外全漢旗下 CRPS 與 Slim 產品的高功率、小尺寸與模組化特色,則可滿足管理中心與停車場的管理中心與雲端平台需求。

圖一:在停車場系統中,不同功能的設備,都有對應不同的電源供應器,全漢可依不同需求,提供相關對應電源解決方案。

除了停車場外,現在常見的交通管控系統(圖二)或是未來將成為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的智慧路燈(圖三),對電源產品的功率、尺寸、整合性等要求也將越來越高,全漢的齊全產品線、數位化、通訊功能、模組化與可靠性等優勢,將可在 5G 時代提供智慧城市穩定電力,確保系統運作不中斷。

圖二:智慧路燈也是未來實現智慧城市的重大建設之一,亦有各種不同的使用場景與電源需求。

▲圖三:智慧路燈也是未來實現智慧城市的重大建設之一,亦有各種不同的使用場景與電源需求。

至於在儲能部分,近年各國政府與大型企業紛紛啟動新能源政策,希望透過綠電使用比例的增加,避免地球環境持續惡化。而由於再生能源的發電有其間歇性特色,為確保電能供應穩定,未來政府、企業與家庭都需要建構儲能裝置。全漢作為全球前十大電源供應業者,在儲能領域已有相關布局。

整體而言,儲能可分為小、中、大三種類型,小型為移動式儲能設備,其輕便小巧體積,可作為系統備援之用。中型儲能的應用對象多為家庭、企業,在提供穩定電力的同時,也可調節電費,至於大型儲能則是電網系統的一部分,用來調控大區域的電力。全漢的儲能產品主要以中小型設備為主,像是 AGV的 24/48V 電池模組、家電 B2B 的移動儲能、商辦/家庭的中型儲能等。

至於未來布局,全漢除了持續開發住宅與商業用電的潛在客戶外,產品方面將有三大重點,首先是發展 10kW 內的分散式儲能產品,第二是打造軟硬整合的能源管理系統,第三是增列磷酸鋰鐵電芯供應商,以解決現在鋰離子電池無法穩定供貨的現況。

在強化產品效能、擴展應用領域的同時,全漢也積極展開跨域合作,近期在伍藝超群聯盟中就與凌華科技攜手,凌華科技在垂直應用場域有深厚的硬體技術實力,並且深耕智慧交通多年,全漢的電源產品正可與之整合。除了凌華科技之外,於伺服器系統方面,全漢也會以儲能備援產品與聯盟中的其他夥伴一同展開多項合作,透過彼此的優勢互補,提供客戶高效能、高穩定度的解決方案。

(資料跟首圖來源:全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