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捍衛「升息導致通膨」,里拉一天狂貶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總統捍衛「升息導致通膨」,里拉一天狂貶 11%


近期土耳其通膨率高達嚇人的 20%,但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卻大讚央行降息舉措,甚至誓言要打贏這場「經濟獨立戰爭」,引發里拉匯率進一步貶至新低,使土耳其經濟危機進入更動盪的新階段。

23日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暴跌11.30%,報12.6849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13.2345,改寫史上新低紀錄。今年以來,里拉匯率累計大貶72.5%。相較之下,2017年中旬里拉匯率約落在3.5兌1美元。

CNBC、《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里拉重貶將對土耳其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不僅會削弱市場信心,企業難以償還外幣債務,還會增加進口商品(尤其是石油)的成本,進一步動搖經濟。分析師警告,土耳其通膨率恐再飆升,導致民眾日子越來越難過。

近期里拉匯率一路走挫,但令市場不解的是,22日艾爾段再度捍衛「升息會導致通膨」觀點,與全球普遍的經濟思想完全相反。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土耳其將開打「經濟獨立戰爭」,拒絕正統貨幣政策。

土耳其官方數據,10月通膨年增率飆上19.89%,創逾兩年半來新高,遠高於土耳其央行5%的通膨目標。不過土耳其央行卻違反常理降息,18日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repo rate)從16%大降100個基點至15%,自9月以來降息400個基點。

市場擔心土耳其央行缺乏獨立性。過去兩年來,艾爾段已開除3名反抗降息命令的央行總裁。

一般而言,當通膨升溫時,央行會實施升息來對抗通膨。原因是銀行會跟進央行升息,調高放貸利率,降低民眾和企業的借款意願,進而減緩經濟成長。此外,升息會使該國貨幣升值,提高本國貨幣的購買力,進口商品價格隨之下降。

23日以里拉和美元計價的土耳其公債均遭拋售。以美元計價的土耳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7.2%,連5天上揚。土耳其股市基準Borsa Istanbul 100指數則上漲1.7%,反映通膨避險需求驅動資金流往股市,投資人極力避免持有現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