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李嘉誠得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科技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李嘉誠得標


已故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廣義相對論」手稿以 1,170 萬歐元(約新台幣 3.6 億元)成交,據報買家是香港富商李嘉誠。

這份手稿23日在巴黎佳士得拍賣,起拍價150萬歐元,成交價1,170萬歐元,創下愛因斯坦各類手稿最高價。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引述消息指出,買家為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但李嘉誠基金會不評論事件。

這次拍賣手稿有54頁,由愛因斯坦及其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Michele Besso)共同撰寫;手稿大部分內容於1913年6月撰寫,記錄兩人研究「廣義相對論」的過程,有不少錯誤、劃掉的方程式、更正計算結果。

兩人暫停有關研究後,貝索將手稿帶到義大利。

過去不少愛因斯坦手稿或書信都拍得高價,2018年拍賣的書信「上帝的信件」,成交價為280萬美元;2017年拍賣信件「快樂祕訣」以156萬美元成交。

李嘉誠曾引用愛因斯坦的名句「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勉勵香港年輕人要有夢想,並積極裝備自己,「才可在新世代乘風破浪,貢獻香港和國家」。

(作者:張謙;圖片來源:Chris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