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加速 Wi-Fi 6 滲透,石英元件商機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5 日 14:40 | 分類 元宇宙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加速 Wi-Fi 6 滲透,石英元件商機大


元宇宙題材火紅,AR / VR 也再度受到矚目,由於虛實整合、萬物互聯的世界將持續建構,聯網裝置暴增可期的環境下,可望加大 5G 與 Wi-Fi 6 / 6E 的滲透力道。法人指出,聯網裝置大增將帶動網路流量快速增加,目前 Wi-Fi 6 滲透率約二至三成,預估明年將翻倍,各裝置 Wi-Fi 升級也將推升石英元件用量大增。台嘉碩原本就看好 Wi-Fi 6 / 6E 將在未來 3~5 年提供成長動能,元宇宙則將帶來進一步催化效果。不過晶技也指出,大爆量的時間點可能要到 2024 年。

台嘉碩持續送樣、晶技一直有交貨,爆量看2024年

台嘉碩指出,Wi-Fi 6 / 6E尤其Wi-Fi 6應該會呈現2位數年複合成長率,甚至可能會到幾十個百分點成長,到後面6E也會上來,這也是石英元件業者較好機會點。

至於最近火紅的元宇宙,台嘉碩表示,元宇宙會牽涉到與石英業者較有關聯的部分約有3~4區塊,直接牽涉是通訊,幾乎所有元宇宙裝置都需要無線通訊,通訊又需要5G與Wi-Fi 6 / 6E。

虛實整合部分,全息訊息量會比現在電影等訊息量大,除了全息畫素的鏡頭等等產業以外,通訊相關零件也會增加;雲端運算部分,不管時序相關模組或高速運算伺服器需要的頻率元件也會增加,特別是低抖動的振盪器。

以短期看一些VR/無人機/可穿戴式裝備等持續還在成長,這是也是未來可與客戶一起成長的部分,台嘉碩也持續送樣及Design-in。

晶技表示,目前AR / VR應用以商業為主,疫情下對增加相關應用裝置的需求也帶來正面助益,廠商硬體及內容開發都有陸續發展,預估量能要長期才會明顯增長,大爆量可能要到2024年。晶技這方面一直有佈局,目前也有交貨但量不大,持續關注相關發展。

希華表示,元宇宙產業是軟硬結合產業,但以應用來說仍不脫消費性功能,以石英元件來說,要配合穿戴裝置必須小型化,而在環境使用,仍是5G / Wi-Fi及資料中心領域,硬體數仍太少,最先受益者應該是Nvida這類影像IC廠商,就像淋浴,水是從頭沖,流到全身需要時間,等到全面應用到最大量的手機跟NB,才是對石英產業相關業者實質挹注最大的時候。

法人指出,雖然要有顯著挹注確實需2~3年,但對石英產業而言,不失為提供榮景持續延長的另一大潛在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