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火星可能發現假化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7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警告火星可能發現假化石


根據新研究,當在火星尋找生命跡象時,必須排除豐富的「假化石」可能。科學家概述幾十種非生物或非生物過程產生的假化石,看起來像微生物化石結構,會讓人以為是在火星生存過的微生物。

你可能還記得真菌學家認為可能在火星發現蘑菇,又或昆蟲學者認為發現蟲子,即便在地球,也很難區分真正古老岩石和古代微生物化石,但只要分析火星潛在微化石,了解假化石的產生過程,就有辦法準確解釋所見之物。

某些風化、沉積現象物理過程可產生看起來像化石的岩石,另一機制是化學物質混合可產生像生物的結構;不同礦物也可結合產生稱為生物形態的假化石,下圖為一些例子。

▲ 各種偽化石樣本。(Source:McMahon & Cosmidis, J. Geol. Soc., 2021)

有時岩石紋理也看起來像生物,因生物可蝕刻石頭造成圖案或洞,且各種元素的同位素數值可能與生物環境同位素數值相似。

很多情況下,看起來像微生物化石的物體,在地球古代岩石甚至火星隕石都時有所見,但經過深入檢查,都證明是非生物起源。為了避免再次落入相同陷阱,對火星環境的模擬生命過程應更謹慎。研究發表於《地質學會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