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代王牌播放器 Winamp 宣布回歸,可能以音樂社群角度切入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16:10 | 分類 數位音樂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時代王牌播放器 Winamp 宣布回歸,可能以音樂社群角度切入市場


串流媒體平台顛覆唱片產業,也使一眾音樂播放器被拋棄,漸漸淡出網路世界。

Winamp 是之中最亮眼也最悲壯的。它開啟電腦聽歌時代,卻因串流媒體興起,2013 年宣告停止服務。沉寂多年,終於 11 月 20 日宣布回歸音樂市場,全新官網亮相

新標識,新方向

全新官網可看到全新 Winamp 標識變扁平簡潔,原本閃電標誌抽象成了兩條交錯斜槓,老用戶一眼就能意會。從簡介看,Winamp 將不再是簡單的播放軟體,而是連結聽眾與音樂創作者(It brings you close to the artists you love) ,並邀請製作人加入內測計畫,或許他們要做的是音樂社群平台?

(Source:Winamp,下同)

目前 Winamp 仍在開發階段,還有聯繫方式,邀請感興趣的人加入。

打開 Winamp 官方 Twitter 首頁,可看到除了前幾天改版消息,往前就早至 2018 年動態,那時就啟用新標識,並放出官網連結和復出預告。

一切都有跡可尋,現在能做的只有等,等王者歸來。

從爆紅到死亡,Winamp 經歷了什麼

Winamp 誕生於 1997 年,最初只有一個選單欄,透過命令列介面播放本地媒體文件,因在 Windows 平台執行,且透過 AMP 引擎解碼 MP3 檔案,所以名為 Winamp(起初為 WinAMP,之後更名為 Winamp)。

Winamp 一出現就成為最流行的桌面端 MP3 播放器,背後 Nullsoft 團隊也被 AOL 美國線上相中,1999 年 AOL 收購 Nullsoft。

Winamp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大版本更新,支援更多媒體檔案格式、加入等化器和播放列表功能、支援顯示專輯封面,還有最為人熟知的 GUI 介面。

▲ 星際牛仔系列。

GUI 介面功能讓平凡無奇的播放器多了許多可玩性。開發團隊在 Winamp 2 上市時就公布介面設計規則,邀請用戶一起參與設計,集思廣益,有超過 3,000 款介面,社群文化反過來擴大 Winamp 流行性(如今還有專門收錄 Winamp 各種介面的網站)。

Winamp 引領當年軟體設計風潮,當時出現眾多模仿者:foobar 2000、千千音樂、酷狗音樂,介面設計和功能都與 Winamp 非常類似,同樣支援更換不同 GUI 介面,在各區本土化,與 Winamp 分食音樂播放器大餅。

然而智慧手機誕生,加速行動網路普及,電腦聽歌不再是最佳選擇,加上串流媒體和網路版權之爭,把 Winamp 一步步推向滅亡。AOL 於 2013 年 11 月 20 日宣布 Winamp 關閉倒數,並於 2014 年將 Winamp 賣給威旺迪旗下 Radionomy。

2013 年,Winamp 宣布死亡;8 年後同一天,Winamp 回歸。未來 Winamp 會以何種形態與世人見面,值得期待。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n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