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去杜拜開快閃店,是 3D 列印蓋的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1 日 15:41 | 分類 3D列印 , 材料、設備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ior 去杜拜開快閃店,是 3D 列印蓋的喔


波斯灣沿岸的杜拜朱美拉海灘,兩座淺木色圓形建築佇立,醒目標誌足以說明屬於 Dior,牆上藤格紋圖案類似 Dior 手提包的編織線。

Dior 放了 Dioriviera 夏季女裝系列和 Maison 系列的海灘必需品裝飾店面,有衝浪板、涼鞋、躺椅和遮陽傘,躺椅也有 Jouy 印花設計,然而最特別的地方在是 3D 列印的快閃店。

和 Dior 合作的公司是義大利 3D 列印機製造商 WASP,專門從事可持續增材製造。增材製造是指逐層增加材料生產,利用 3D 設計數據用設備快速精確製造複雜形狀的零件,有效減少廢料產生。與增材製造相反的減材製造,往往對現有材料固定形狀切割打磨,除去材料多餘部分,僅留需要的部分。

為建造獨特的 Dior 概念店,WASP 使用施工現場附近材料,並融合原土和沙子等天然材料。列印系統 Crane WASP 以 3D 軟體模擬計算建築結構尺寸後,組裝不同的列印區域。

Crane WASP 是世界第一台模組化和多層次 3D 列印機,每個列印機單元面積為 50 平方公尺,幾天內構建任何形狀的獨立模組。WASP 專用軟體功能可最佳化移動,避免碰撞並確保兩個列印手臂同時運行。

這家精美且環保的 Dior 商店屬於 WASP 最新「3D 列印歌劇院」專案。WASP 核心理念是「地球資源不足以支撐人口爆炸」,因此想徹底改變建築,3D 列印機一次又一次證明增材製造的可能性。

WASP 之前專案包括可持續生活專案 TECLA,是創新生態棲息地和圓形住宅模型,位於義大利北部,面積 60 平方公尺,完全使用當地採購的黏土 3D 列印,200 小時完工。結構靈活,節能且適應任何氣候,建築材料可重複使用回收。

▲ TECLA 專案。

與 WASP 合作 TECLA 專案的建築師 Mario Cucinella 表示,設計有兩個關鍵因素:快速建造和立即遷入,這些房屋能在緊急情況或自然災害後給流離失所的人住,對 WASP 來說,透過數位設計和製造技術,花最少人力和資源,放大當地材料的價值。

TECLA 是第二個 3D 列印住宅專案。2018 年 WASP 與義大利新創 RiceHouse 合作建造 GAIA,由稻米生產時的有機廢物製成,面積 322 平方英尺,只使用 900 歐元的材料,幾週內就蓋好。由於高效生物氣候磚頭結構,這座可持續的低成本房屋甚至不需空調系統。

▲ GAIA 專案。

今年 4 月,WASP 與本田歐洲研發部門合作,將 3D 列印技術帶入工業黏土造型,為設計師提供「前所未有的自由」。杜拜 2020 年世博會,WASP 的 3D 印表機為西班牙展館製作吸收空氣污染的人造樹木,材料來自可持續生物塑膠聚合物及天然礦物化合物。

(Source:OnionLab)

今年 7 月,WASP 執行將藝術、文化與可持續生活融合的專案,與 88 歲美國藝術家 Alison Knowles 合作,3D 列印綠色、宜居和可持續的雕塑「塵土之屋」(The House of Dust),現於德國威斯巴登博物館門前展示,16 平方公尺面積、2.5 公尺高,花 50 小時列印,觀眾可預約夜間體驗並在裡面過夜。

The House of Dust 由 Alison Knowles 於 1968 年創作,是最早由電腦寫出的詩歌之一,由 Fortran IV 編碼產生,「塵土之屋,在開闊的地面,被自然光照亮,朋友和敵人居住」常是建造公共雕塑的靈感。後來 Alison Knowles 將這首電腦詩歌翻成建築結構語言,WASP 保留了藝術家的原始設計。

WASP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Massimo Moretti 表示:

技術為人類服務,家是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使用最簡單的材料、農業食品鏈的廢物、機器現場沉積的生土,並改造家中無形之物,是 WASP 努力的方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W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