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中國洗白的神祕瑞士科學家找到了!Meta:與四川科技公司、國企員工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8:45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中國洗白的神祕瑞士科學家找到了!Meta:與四川科技公司、國企員工有關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期間,去年 7 月間突然有瑞士科學家「Wilson Edwards」帳號在 Facebook 指控美國干預新冠溯源調查且由中國官媒大量轉發,但馬上遭瑞士政府證實沒有這號人物。如今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表示,經調查發現,這帳號與某四川科技公司及某些中國國企員工有關。

去年 7 月社群媒體突然出現自稱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 的帳號在Facebook和Twitter聲明,美國對研究COVID-19起源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科學家施加壓力,試圖將病毒起源歸咎於中國。這則訊息獲得中國官媒大量轉發與引用,但瑞士政府8月公開表示沒有任何這位科學家的紀錄,瑞士駐北京大使館也指出,此帳號是第一次貼文前兩週才申請,且只有三個朋友,還在Twitter向此科學家喊話:「如果你存在,我們想見見你!」

BBC報導,雖然中國官媒引用此神祕瑞士科學家推文後,陸續刪除相關貼文,但Meta報告指出,與中國有關係的假訊息使用數百個社群媒體假帳號,宣傳一項沒有根據的說法。

神祕帳號目標群是美、英與華文地區中文觀眾

報導指出,這些帳號宣傳名叫「Wilson Edwards」的假瑞士科學家說法,聲稱美國正在干預尋找COVID-19起源。Meta報告指出,此社群媒體活動「基本上沒有成功」,這些帳號目標是美國和英國的英語觀眾及台灣、香港和西藏的中文觀眾。

Meta未直接將此假訊息傳播歸因於中國政府,僅表示這帳號與其他傳播者有與中國個人帳號往來,包括四川無聲信息技術公司員工及世界各地中國國有基礎設施公司個人帳號,經審查這些帳號後,已刪除524個Facebook帳號、20個頁面、4個群組和86個Instagram帳號。

Meta說,此假科學家原始貼文最初由假Facebook帳號分享點讚,後來由真實用戶轉發,大部分屬於20多國的中國國有基礎設施公司員工。Meta還表示,此行動使用虛擬個人網路(VPN)基礎設施隱藏來源,並賦予這位神祕科學家更多個性,還說個人資料照片似乎也是由機器學習功能生成。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