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驚訝、微笑樣樣逼真,為什麼越像人的機器人越令人害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7 日 15:45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困惑、驚訝、微笑樣樣逼真,為什麼越像人的機器人越令人害怕?


打個響指,機器人 Ameca 醒來了,臉上寫滿不知今夕何夕、此地何地的困惑,工作人員看看她,又自顧自轉過頭。Ameca 試著伸展手臂和手掌,發現活動自如,驚訝地挑眉,但神情依舊茫然,說不上開心與否。

她轉頭看見你,被嚇了一大跳,下意識張大嘴巴,猶豫一番擠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容,這是她醒來後第一個笑容。

怎麼這麼有「人味」?

Ameca 是逼真的類人機器人,由英國類人機器人設計和製造商 Engineered Arts 研發,有 15 年以上類人機器人開發經驗。為什麼 Ameca 表情這麼「有人味」, 據官網介紹,Ameca 結合 AI 與 AB(Artificial Body)技術,底層系統是機器人操作系統 Tritium 和工程藝術系統 Mesmer。

當然,Ameca 首先要配備感測器,包括鏡頭、麥克風、位置編碼器及有數千個參數的智慧電子設備,以確保回應性和互動性。Tritium 可直接以瀏覽器執行,適用幾乎任何編碼語言和多種軟體,登錄後即可快速處理各種數據,遠端控制機器人臉部、頭頸、四肢等元件,使機器人適應環境變化並立即回應。

如果機器人得同時做兩件事,Tritium 會以安全方式解決衝突並決定行動優先順序。Mesmer 3D 掃描真人,準確模仿人體骨骼結構、皮膚紋理和表情,需要細分為幾個步驟。

第一步,模特兒坐在幾十台攝影測量裝置中間,Mesmer 從不同角度捕捉多張重疊照片,再比較圖元顏色和定義錨點,以數位方式建成 3D 模型。

第二步,將原始 3D 模型輸入建模軟體,經「去除頭髮」等細節,建立乾淨 3D 模型。

第三步,用立體光刻 3D 印表機生產精確模具,用矽膠注入模具,為機器人打造類人皮膚,頭髮和精細細節塗色都需手工。

最後,將矽膠皮膚套上機器人頭部,再使用 Engineered Arts 雲端軟體 Virtual Robot 添加運動序列和聲音。

Engineered Arts 定位 Ameca 是:

Ameca 為人機互動的完美人形機器人平台,專注帶來創新技術,可靠、模組化、可升級且易開發。

就是說 Ameca 是「模組化設計」機器人,未來將在硬體和軟體各方面升級,目前只是起點,有強烈實驗色彩。

雖然 Ameca 有逼真的臉,但還不能走路、跳躍或跑步。Engineered Arts 計劃「隨著時間推移升級能力,有一天它就會走路」。Ameca 將於明年 1 月 CES 2022 登台亮相。路透社報導,Ameca 現在就可買或租賃,購買價格超過 13.3 萬美元

而 Ameca 皮膚是灰色,似乎刻意帶入理性中立象徵。Engineered Arts 營運總監 Morgan 表示

Ameca 代表完美的平台,探索機器未來如何與我們持續共存、合作並豐富生活。Ameca 將 AI 與 AB 整合,提供先進反覆運算技術、卓越的動作和手勢,所有這些技術都以人類形式和機器人面貌呈現,以無威脅、中性特徵融入包容性社會。

類人,但遠不是人

像 Ameca 這樣的類人機器人,究竟可做什麼?官網問答頁面顯示,Engineered Arts 專注創造娛樂用人形機器人,Ameca 可能會成為活動焦點,但不會取代人類:

我們的創新機器人擅長表演,在各種活動擄獲人心。對希望吸引人群的科學中心、主題公園和企業,我們的機器人將為觀眾帶來永生難忘的體驗。

觀眾可現場以用觸控螢幕直接控制機器人,移動頭部和眼睛,改變 LED 和動畫圖形,選擇預設姿勢、動作和問候,企業也可租用,Engineered Arts 將為機器人製作 5 分鐘內容,宣傳新產品或品牌。

除了 Ameca,Engineered Arts 還有客戶服務機器人 Quinn、演講機器人 RoboThespian,甚至可客製機器人,不管什麼模樣,例子有巨大的怪獸 Kong 、中國連續劇《捉妖記》的井柏然和胡巴。後者現存杜莎夫人蠟像館,能觀察遊客表情,改變螢幕圖片。如果有人在機器人面前皺眉,螢幕會出現雷電,胡巴會模仿人憤怒的表情。

但這些機器人只是逼真的人機互動。何為「逼真」?意思就是「不完全是」。

舉例 Engineered Arts 機器人可擔任旅館櫃台員工,但客戶詢問「無麩質早餐」等複雜問題時,是以 TinMan 遠端軟體與機器背後的真人問答,雖然看起來像和機器人對話。

雖然人工智慧透過機器學習不斷改進,問題越多,從真人學到的東西就越多,但真人依舊不可或缺,不必擔心機器人有自我意識。

Engineered Arts 機器人的局限性還有很多方面。

自動語音辨識可「聽到」,並將聲音轉換為文字,但無法辨別語氣或上下文關係。鏡頭可「看到」並使用計算機視覺和 Visage 軟體,定位人臉並推測年齡、性別和表情,但還無法辨識個人。

被問及 Ameca 是否為 AI 時,Engineered Arts 指出,雖然包含可稱為「AI」的軟體,但機器人和 AI 還是有差別的,純 AI──《雲端情人》、《銀翼殺手》和《2001 太空漫遊》等電影那種──還不存在。

他們將自家機器人比成電動車: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與人類智慧(human intelligence)這種結合是混合智慧。想想電動車,有可能出現全電動車前,混動車出現在 1990 年代。類似的事也發生在 AI。

當我們看到 Ameca 這種栩栩如生的機器人時,觀賞驚嘆同時將恐懼和機器人三定律藏在腦裡,至少還不會取代人,現階段也沒有這目的。

你陷入恐怖谷了嗎?

Ameca 出現又引起「恐怖谷效應」。恐怖谷是關於人類對機器人和非人類物體的感覺假設:

由於機器人與人類外表動作相似,所以人類會對機器人產生正面情感;到達特定程度時,機器人與人類間的細微差別反會非常刺眼恐怖,人類的反應突然極負面。當相似度繼續上升,人類情感反應再度回到正面,產生人類與人類的移情作用。「谷」究竟出現在什麼時候,沒有明確界線。當看到 Ameca 覺得到達恐怖谷了嗎?

(Source:Karl F. MacDorman and Takashi Minatoderivative work: Fitonay,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恐怖谷效應的成因有兩大解釋。第一類認為,恐怖谷效應是人類漫長生存時逐漸產生的生理防禦機制,類似看到屍體和重病病人時對惡疾、病菌、死亡的聯想;第二類認為,恐怖谷效應源於人類的認知焦慮,因類人機器人不能算人,也不能算機器。

無論什麼角度,核心都是對「人」的關注。我們沉浸於焦慮,希望自己與他人、社會、物品分開來。《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 》界定仿生人的標準是「移情測試」,不管是否科學,就是在尋找確定的界限。

同時人類熱中將機器人做成人的樣子,儘管 Engineered Arts 表示類人機器人還不能取代人,但認為有「各種活動時擄獲人心」的魅力。究竟類人機器人有什麼好看,為什麼不做成哆啦 A 夢或瓦力?

如果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類人機器人似乎很划不來,還不如各種專門用途的機械或電子設備,如長臂、多腳和水陸空多棲機器人。雖然 Ameca 外貌最像人,功能也只是自娛,還沒有到《機械公敵》那麼恐怖──智慧機器人在反烏托邦世界擔任公職。這常是我們最擔心機器人的地方。

今年 6 月,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成立新創企業 AVITA,致力「分身機器人遠端工作」研究,解決工作力不足。概念是操控員坐在家中,麥克風和鏡頭讀取操控員的表情和動作,並反映至網路分身,由分身和顧客溝通。

石黑浩說:「計劃把人類從肉體解放,創造任何人都能隨時隨地自由工作的社會。」在他看來,人類面對機器人時感到安心,不會產生精神疲憊感,原因是不需察言觀色。與 Ameca 突出類人特質相反,石黑浩看重的是「類人機器人」非人的部分──不需對待人一樣對待機器人。

但兩者是殊途同歸。許多科幻電影和小說探索思考之外,我們看到許多類人機器人在現實生活的用處,依然是因逼真模仿產生的娛樂效果,以及可執行重複性、情緒性工作,尚未成為人類一員;而我們透過它們,更確認人類的特別之處。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Engineered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