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神撰文「理想區塊鏈」發展藍圖;箭形冰川升級將至,難度炸彈五度延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8 日 8:0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 神撰文「理想區塊鏈」發展藍圖;箭形冰川升級將至,難度炸彈五度延後


太坊(ETH)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下稱 V 神)6 日在 Twitter 推文〈Endgame〉。他提到:考慮到一般大眾認為的大區塊鏈(big block chain)──非常快速的出塊頻率、很大的區塊大小、每秒數千筆交易,但也高度集中(由於區塊檔案太大,只有幾十或幾百個節點有能力跑一個能創建區塊或驗證的全節點)。

V 神照自己的標準,思考如何才能使這樣的鏈可被接受、無需信任和抗審查,提出他認為合理的藍圖:

1. 增加對資源要求低的「第二層抵押」,以分布式區塊驗證。

一個區塊的交易分成 100 個 Bucket,每個 Bucket 後面都有一個 Merkle 或 Verkle 樹狀根。每個二級質押者隨機分配到其中一個 Bucket。一個區塊只有分配給每個 Bucket 至少三分之二驗證者簽署時才會接受。

2. 引入欺詐證明( fraud proofs )或 ZK-SNARK,讓用戶直接(且廉價)檢查區塊有效性。

ZK-SNARKs 可直接證明區塊有效性;欺詐證明是更簡單的方案,如果一個區塊有個無效 Bucket,任何人都可廣播 Bucket 的欺詐證明。這在隨機分配的驗證器之上提供另一層安全性。

3. 引入數據可用性採樣,讓用戶檢查區塊可用性。

透過使用 DAS 檢查,輕客戶端可僅透過下載一些隨機選擇塊,驗證塊是否發布。

4. 增加二級交易管道以防止審查。

一種方法是允許二級抵押者,提交下一個主區塊必須包含的交易列表。

做完這一切之後,我們會得到什麼?

V 神說明,完成以上四步驟後,能得到一個區塊生產集中、但區塊驗證是去信任且高度分散的鏈。

這美學面有點醜,但確實提供基本保證:即使每個主要利益相關者(區塊生產者)都打算攻擊或審查,他們能做到最糟糕的事就是「完全下線」,此時鏈停止接受交易,直到社群匯集他們的資源並建立誠實的主要利益相關者節點。

想像一下可能的未來……無論 Arbitrum、Optimism、Zksync 還是全新的東西,設計節點實現方面做得非常好,如果提供夠強大的硬體,真的可每秒處理 1 萬個交易。

當然 V 神最後也提到,這一切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成,但可擴展區塊鏈光明的未來可能出現,這點看起來似乎越來越清晰。

Arrow Glacier 升級將至

此外,以太坊網路也將在第 13,773,000 個區塊上線時迎接箭形冰川(Arrow Glacier)升級,預計可能在 12 月 8 日晚上進行;據先前報導此次升級旨在更改網路難度炸彈的參數並延後數月。

難度炸彈(Difficulty Bomb)是在以太坊網路從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PoW)過渡至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時「凍結」挖礦的機制,旨在透過增加出塊難度,以延長出塊時間,最終目的是降低 POW 挖礦收益。

若箭形冰川升級順利,將是難度炸彈第五次延後。回顧歷史,前四次延後分別發生在拜占庭升級(EIP-649)、君士坦丁堡升級(EIP-1234)、繆爾冰川升級(EIP-2384)和 8 月剛結束的倫敦升級(EIP-3554)。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