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初步研究:Omicron 部分逃過輝瑞 BioNTech 疫苗保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8: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初步研究:Omicron 部分逃過輝瑞 BioNTech 疫苗保護


南非非洲衛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實驗室研究主管 7 日表示,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Omicorn 變異株,部分會逃過輝瑞(Pfizer)BioNTech 疫苗的保護。

研究顯示,已施打兩劑疫苗及曾感染病毒的人,血液多數都能中和病毒,顯示接種加強劑疫苗可幫助抵抗感染。

南非衛生研究所教授西加爾(Alex Sigal)推文表示,Omicron與COVID-19病毒株相比,中和病毒出現「非常多減弱」。據西加爾實驗室網站文件,測試12名已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的人血液。初步數據尚未接受同儕審查。

6名已接種疫苗及曾感染COVID-19病毒的人,5人血液仍然中和Omicron病毒。西加爾表示:「這結果比我預期要好。獲得更多抗體,就有更多機會獲得抵禦Omicron的保護力。」

西加爾說,實驗室尚未測試接種加強劑疫苗的人血液,因南非還無法接種加強劑疫苗。據這份文件,實驗室觀察到對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程度減弱41倍。

西加爾表示,數據於更多實驗後可能會修正。

儘管中和抗體是人體免疫反映的指標之一,但科學家認為B細胞及T細胞等其他細胞也會受疫苗刺激,幫助產生對抗COVID-19病毒的保護力。

初步數據沒有顯示疫苗較無法避免Omicron引發的重症及死亡。儘管實驗正在進行,但BioNTech執行長吳沙忻(Ugur Sahin)上週表示:「我們認為有可能人們將有足夠保護力,抵禦Omicron變異株導致的重症。」

Omicron變異株11月先在非洲南部檢測到,引發全球新一波疫情。從日本到美國,超過40國/地區通報有Omicron確診病例。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I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