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掛 16 枚地獄火,通用原子發表最新 Mojave 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7:2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掛 16 枚地獄火,通用原子發表最新 Mojave 無人機


美國通用原子公司近日發表耗時兩年半開發的新型「莫哈韋」式無人機,機身尺寸比 MQ-1C 灰鷹式稍小,但擁有短場起降能力,不但讓陸空軍操作時不需為煩惱跑道長度之外,海軍在航空母艦或兩棲艦艇上也不需要彈射裝置就可使用。

莫哈韋式(Mojave)無人機是通用原子繼 MQ-1C 和 MQ-9 死神式之後的最新產品,從 2019 年開始開發,機身設計結合 MQ-1C 的前端與 MQ-9 機尾造型,翼展 16 公尺、機身長 29 公尺、搭載勞斯萊斯 M250 渦輪軸發動機,擁有 450 馬力,6 個外掛點,比 MQ-1C 多出兩個,最多一次可攜帶 16 枚地獄火飛彈(約 720~800 公斤)。

根據通用原子資料,Mojave 在偵查模式配備下,只需要 122 公尺距離即可起降,若是掛載 12 枚地獄火的狀況下也只需要 304 公尺,滯空時間可達 25 小時,最大飛行距離為 4,630 公里。

Mojave 機身尺寸可直接由 C-130J 運輸機運送,搭配一個四人小組,在一個半小時內就可以從運輸機卸下並起飛執行任務。

而為了簡化起降操作程序,通用原子特別為 Mojave 設計了由 AI 演算法操作的自動滑行、起飛與降落程式,這款程式在今年初已經先由空軍的 MQ-9 進行多次測試,預計將來會普及到美軍所有的無人機上。

「除了自動起降和滑行之外,之後將會加入更多 AI 系統」,通用原子航太系統(GA-ASI)執行長 David Alexander 表示,Mojave 之後也會加入空軍研發中的 Skyborg 計畫,成為候選平台之一。

Mojave 預計將會取代美軍與其他國家操作的 MQ-1 系列無人機,而特有的短場起降能力,讓通用原子對未來國際市場也相當有信心。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