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碳排量而砍樹?印尼棕櫚樹產業成就經濟衝擊雨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降低碳排量而砍樹?印尼棕櫚樹產業成就經濟衝擊雨林


印尼今年在 COP26 氣候峰會上承諾,印尼溫室氣體排放量在 2030 年達到最高後便會逐漸下降,與此同時,還會在同年結束森林砍伐,不過這個目標後來又遭環境部長反駁,指出有違印尼的發展計畫,印尼的棕櫚油產業不僅攸關印尼的碳排放與環境保育,更牽動印尼經濟發展。

印尼是僅次巴西、美國重要生質燃料生產國,也是最大生質柴油生產國。生質燃料來自植物、農畜糞便,支持方認為,萃取植物精華做成燃料後,就算燃料燃燒產生二氧化碳,也是將植物先前光合作用吸收的碳釋放回大氣,理論上能夠達成碳中和,因此一直以來被視為傳統化石燃料的替代品之一。

但若是為了種植棕梠樹、玉米、大豆等生質燃料的原料農作物,轉而濫伐森林,造成環境破壞、衝擊生物多樣性,縱使為經濟做出貢獻,也是本末倒置。生質燃油主要由棕櫚油提煉而成,印尼正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及出口國,印尼政府又規定柴油燃料必須混合至少 30% 生質燃料,並在 2025 年增加到 50%,考慮到印尼車輛年增 6%,未來三年生質燃料產量需要增加近 50% 才能滿足需求。

印尼交通運輸碳排量占該國總量 13.6%、占能源消耗量 45%,政府認為,藉由減碳政策, 2040 年可以減少 3,600 萬噸二氧化碳。不過這就需要大量的生質燃料「原料」種植土地,可能還要再新增 120 萬公頃面積,約是印尼目前棕櫚樹種植面積的四分之一,

目前印尼政府則嘗試展開永續森林管理,可尚未延長棕櫚種植園禁令。印尼政府於 2018 年頒布禁令,效期已於 2021 年 9 月19 日結束,期間也有傳出業者會了開闢耕地縱火等手段。

森林濫伐定義誰說得算?

印尼在 COP26 承諾 2030 年在森林砍伐劃下終點,但環境部長 Siti Nurbaya Bakar 回國後便不認帳,在 Twitter 直言這個承諾「既不恰當又不公平」,開發計畫也不能受到碳中和、終止森林砍伐等名義停止,且各國對於「森林濫伐」一詞的定義不同,用歐洲標準來規範印尼非常不公平;印尼外交部副部長 Mahendra Siregar 也指出,「2030 年前終結森林砍伐」並非這次氣候大會承諾的一部分,而是要確保林地不會出現淨損失(net loss)。

印尼總統 Joko Widodo 10 月時也表示,印尼已經復育好幾公頃的森林。

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認為,除了棕櫚樹外,印尼其實還有包括石栗(candlenut)和椰子約 50~60 種更環保的植物可以製成生質燃料。不過印尼總統辦公室官員 Febry Calvin Tetelepta 則指出,與向日葵和大豆等農作物相比,棕櫚油確實是生產生質燃料最有效的方式,可以用較少的土地來生產相同數量的生質油。

其他國家也意識到棕櫚樹可能帶來的森林砍伐議題,第四大生質燃料國德國 2023 年起將不再使用棕櫚油生產生物柴油,歐盟執委會也同意於 2023 年逐步淘汰,2030 年後傳統運輸用生質燃料將全面不再使用棕櫚油做為原料。

(首圖來源:Flickr/Craig Morey CC BY-SA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