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緊張情勢持續,俄軍山毛櫸防空飛彈邊境集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5:38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緊張情勢持續,俄軍山毛櫸防空飛彈邊境集結


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情勢緊張,俄軍除在邊境集結約 12 萬軍隊及裝甲車輛外,近期 Twitter 上流傳俄羅斯境內大批 9K37M1 山毛櫸飛彈發射車,經由鐵路運往邊境的影片,使衝突爆發可能性再度提升。

泰唔士報(The Times)昨日引述英國國防參謀長,海軍上將 Tony Radakin 爵士表示,俄羅斯目前在俄烏邊境集結的軍隊數量令英軍高度警戒,若真的在明年初發動進攻,將會是歐洲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

而 Twitter 近期則有影片流傳,顯示俄軍正將大量 9K37 山毛櫸(Buk M1)防空飛彈車,以鐵路運往邊境集結,由於烏克蘭空軍規模較小,如此大量防空飛彈被認為是針對北約可能介入的空軍力量進行威懾。



山毛櫸飛彈是前蘇聯於 1980 年代開發的中程防空飛彈系統,可防禦敵方定翼、旋翼、無人機、巡弋飛彈和精準炸彈等目標,飛彈長 5.55 公尺、直徑 40 公分、重量 690 公斤、接戰範圍4~30 公里、最高速度達 3 馬赫、對大飛行高度為 14,000 公尺。

和山毛櫸飛彈搭配的圓頂(Купол, Dome)搜索雷達,最大探測距離 85 公里,35 公里內可偵測高度約 100 公尺的飛行目標,10 公里內則可偵測 30 公尺飛高的直升機或無人機。

山毛櫸飛彈造成的最大事件,為 2014 年擊落馬航 MH17 號班機,造成機上 298 名乘客和機組員全數罹難,雖然俄羅斯政府於 2018 年確認荷蘭政府的調查報告,擊落班機的確是山毛櫸飛彈,但飛彈並非屬於俄羅斯,而是烏克蘭政府。

流傳影片最初是由俄羅斯 Telegram 頻道 Huntnik’s Notes 發出,一名列車工作人員在經過俄羅斯西南方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 Oblast)的小鎮馬斯洛夫卡火車站(Maslovka)時,拍下隔壁軌道大批的山毛櫸飛彈及圓頂雷達,後來被俄語開放式衝突分析網站 Conflict Intelligence Team(CIT) 以英語轉發至 Twitter 和 Facebook 上。

▲ 馬斯洛夫卡距離烏克蘭邊境僅約 20 多公里。(Source:Google Map

此外也有俄羅斯民眾於斯摩棱斯克(Smolensk)開車經過平交道時,拍下列車載運大批山毛櫸飛彈車南下前往烏克蘭邊境的影片。

根據 CIT 分析,這些裝備應屬於俄羅斯陸軍第一近衛戰車軍(1st Guard Tank Army)下屬第四近衛戰車師(4th Guard Tank Division)、第 288 砲兵旅(288th Artillery Brigade)和第 49 防空飛彈旅(49th Air Defence Missile Brigade)所有。

由於先前俄羅斯已被目擊集結大批步兵、飛彈及裝甲部隊前往邊境,如今加上防空飛彈構成完成的地面作戰結構,情勢已比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時期更加險峻。

(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