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炸機搭檔,美空軍部長宣布將開發 B-21 忠誠僚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0 日 10: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轟炸機搭檔,美空軍部長宣布將開發 B-21 忠誠僚機


美國空軍部長 Frank Kendall 9 日出席媒體活動時表示,將針對研發中 B-21 匿蹤轟炸機設計搭擋無人機。

Kendall 部長上週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空軍目前正在研發兩款新型無人戰機,一款專門設計和 F-22、F-35 和第六代戰機共同作戰,另外一款將和 B-21 搭配行動,預計明年初步設計亮相。

「我們需要可與 B-21 一起行動的無人戰機,可由單機或編隊方式由 B-21 飛行員指揮操作,但不必然需要具備全程伴隨護航能力。」Kendall 部長指出,新款無人戰機的戰術運用還需要空軍內部更多討論後才能決定。

雖然 Kendall 並沒有說明任何有關新型無人戰機的規格、性能、戰術甚至預算額度,但以新無人戰機不需全程伴飛的說法來看,外界推測新無人戰機應不會使用太高級的全匿蹤設計。

美國空軍已進行無人機搭配有人戰機的研究計畫多年,由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進行中 Skyborg 計畫,目標就是開發出可與有人戰機進行搭配的 AI 無人戰機系統。

目前 Skyborg 計畫使用 Kratos 公司的 UAAT-22 MAKO,和通用原子 MQ-20 復仇者(Avenger)兩種平台進行測試,此外還有波音公司開發中的忠誠僚機計畫(Loyal Wingmen),預計 2022 年推出。

但 Kendall 表示,上述 Skyborg 與忠誠僚機計畫都偏實驗性質,將是新無人戰機的養分,而新無人戰機將會是真正部署前線的作戰平台,不過這些新無人戰機將會和 B-21 和第六代戰機一樣,直到正式服役前都維持高度機密。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Graphi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