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數位人才的誕生地,就在產業實戰現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4 日 9: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新創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次世代數位人才的誕生地,就在產業實戰現場


「超前佈署」是臺灣在疫情之中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而放到產業生態同樣適用。相比溫室內成長的花朵,社會新鮮人如何更快更好的發揮價值,比起實習更有效的做法,是將他們送上第一線戰場,直接面對產業與客戶的眼光。

後疫情、元宇宙、數位轉型,2021 年的世界依然無情地加速轉動著,對學生來說,「畢業即失業」已經不那麼可怕,更可怕的是獲得了自以為的夢想工作,才知道現實與夢想落差有多巨大。

「產業腳步快速變化,臺灣年輕世代需要一個快速拓展視野的機會。」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祕書周崇斌表示,透過這次「以戰代訓」和「新創解題競賽」計畫,一方面讓企業看見臺灣新生代的優秀能力,同時也讓新創和年輕人更理解產業實際面對的問題,讓雙方快速接軌,共同創造價值。

逆風才能高飛,百戰才能不殆

在學校裡面,每一個科系的成立、徵才、招生,都有它特定的時空條件,然而在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下,學校打下的基礎,在實務上仍有不足,尤其是在一些尖端特殊領域,更是如此。舉例來說,近年來產業熱門話題,像是元宇宙、虛擬實境、數位內容製作以及 VTuber 虛擬網紅等,在學校中較難以全面地與時俱進接軌最新趨勢。

這些領域可能是未來科技先驅,同時也急需新血注入,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次世代技術應用人才淬煉」培訓計畫,透過「以戰代訓」機制,讓臺灣企業以實際專案為基礎,招募、徵選有志投入的人才共同參與,以培育產業實戰人才。

今年共有三立電視、在地實驗、科文双融、兔將創意影業和羊咩咩整合行銷等 5 家企業入選,每家企業培訓約 6 至 10 位產業人才,參與實際專案進行實作。

「以戰代訓」不就是實習生換個名字而已嗎?其實不只如此,相較於沒有特定目的,進入職場的實習生,「以戰代訓」學員都是基於實際正在進行的專案招募,學員不是來參觀學習而已,而是被賦予實際任務,產出的作品也將直接成為專案成果,要交給客戶和市場驗收。

▲ 「以戰代訓次世代技術應用」培訓計畫入選的共五家企業,圖中合影者由左至右分別為兔將創意影業管理長蘇玉姍、羊咩咩整合行銷執行長陳封平、科文双融執行長黃宛華、工業局主任祕書周崇斌、資策會創生處副處長洪毓良、三立電視資深總監洪采岑、在地實驗執行總監葉杏柔。(Source:資策會)

戰鬥吧!年輕人

年輕學子可能對於交作業給老師看興趣缺缺,但如果作品要直接放到觀眾面前,動力就更加強大。以三立電視專案為例,他們的目標是要製作一檔 360 度的沉浸式實境節目《懿想天開》,內容是主持人李懿和夥伴們四處探索露營地,介紹給觀眾,但特別之處在於全程使用 360 度攝影機拍攝,觀眾可以獲得更深入的觀看體驗。

參與專案的醒吾科大、台北市立大學學生,在過程中除了要學習 VR 3D 建模、Insta360 拍攝技術外,還要了解節目贊助者需求,同時更需要他們將新世代觀眾會感興趣的元素,加入節目中。

經歷 4 個月實戰,學生們共同製作的節目,也在三立自有的 Vidol 平台、Facebook 和 Youtube 上播出,總觀看次數都接近百萬人。辛苦獲得的成果不僅於此,考量到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三立電視未來在製作 VR 和沉浸式節目時,將會優先考慮採用這批學生,來提高製作效率。

▲ 三立電視與醒吾科大、台北市立大學的學生共同製作沉浸式實境節目,成效斐然。(Source:資策會)

透過實戰來縮減「學用落差」,是以戰代訓的目的。正與 Bilibili 合作大型 IP 動畫《九九八十一》的兔將創意影業也對這次計畫深感認同。

「十年之內我們已經參與超過兩百部跨國作品合作,在這些過程中我們發現到,臺灣影視產業還是存在人力斷層。」兔將創意影業管理長蘇玉姍指出,臺灣雖然有很好的大學,但學生畢業後還是要花不少時間才能熟悉業界生態。

透過這次「以戰代訓」計畫,他們讓學生直接踏上與國際客戶對談第一線,在總監帶領下快速加入製作流程,實際與客戶溝通專案需求,學生在這段時間產出的成果,不是給老師打分數就好,而是要直接交到客戶手上。

壓力加上良好的引導,學生們在短時間內就能快速成長,更重要的是,直接成為業界即戰力,這是傳統的實習模式難以達成的功效。

▲ 兔將創意影業管理長蘇玉姍指出,「以戰代訓」讓學生跨出校園直接面對業界客戶,對人才培訓助益良多。(Source:科技新報)

科技快速演進,臺灣想要追上全球數位產業發展腳步,需要軟硬兼備。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領導的科文双融,也參與了這次以戰代訓專案,透過在台北 101 大樓建置「5G + 4K」場域,讓創作者有具體實現沉浸式數位內容的空間。

以此為基礎,科文双融結合光點吉樹、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共同合作,在台北101五樓,打造 5G+4K 展演場域,結合光點吉樹也藉著策劃數位沉浸式布袋戲《光電音造盤絲洞》,創造光影沉浸互動的布袋戲跨界展演,讓參與培訓者都能具備沉浸式互動體驗的專案經驗,誕生出新世代數位內容產業的人才。

▲ 科文双融總監高巧紜表示,「以戰代訓」除能提供創意人才發光發熱的機會,更協助推動臺灣文化內容與科技的創新火花。(Source:資策會)

企業出題,新創解題

除了學生需要與業界接軌,臺灣新創公司也想要了解大企業的痛點所在,因此經濟部工業局的「數位科技解決方案競賽」,吸引了不少解題人才組隊報名。

這次出的題目都不簡單,像是如何在照護人力不足情況下,減少長期臥床病患褥瘡機率?如何替大型主題公園,打造互動導引工具來減少迷路、掌握園區節目重要時刻等狀況?又或者是,在收訊不佳的偏遠山區,如何提供救難隊員精準定位和通訊管道?

這些難題,在臺灣新創團隊的創意和科技實力之下,逐一解決,同時催生出多項實用的發明,像是熱氣球 Lora 無人機、長照病患專用智慧床墊以及智慧型遊園 App。「臺灣新創解題能力強大,而且反應速度極快。」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祕書周崇斌表示,透過這次競賽,希望讓更多創投公司看見臺灣新創的實力,明年也將持續進行「以戰代訓」和「數位科技解決方案競賽」計畫,盼能促成更多合作,共創次世代價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