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量子科技的發展為什麼讓其他國家擔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軍事科技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量子科技的發展為什麼讓其他國家擔憂


分析人士說,中國量子計算進步將讓是世界第三大武裝部隊的中國軍隊取得新優勢。

量子是指讓電腦進行普通設備無法完成的複雜計算。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2019年報告說,美國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1980年發現的概念有兩個重要軍事用途,可解密加密資訊,並發送攔截保密通訊鏈的密鑰。

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教授吳翁(Alexander Vuving)說:「我認為挑戰基本是中國軍民兩用戰略,政府會讓私人產業參加軍事現代化計劃。中國政府在研發方面花了很多錢。」

博思艾倫科技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11月表示,十年內中國「威脅組織可能會搜集啟動量子模擬器的數據,發現新的經濟寶貴材料、藥品和化學材料。」

中國在行動

中國研究人員推動量子計算走了多遠尚不清楚,但五角大樓今年提交國會的中國報告說,中國「繼續追求有極大軍事潛力的重要科技領導地位」。報告說中國第14個五年計劃的優先要務是量子科技,且中國有意2030年前在衛星安裝「量子加密通訊」功能。

美國麻塞諸塞州市場研究公司IDC資深分析員韋斯特(Heather West)說,量子能幫助探測潛艇和隱形飛機等「軍事裝備」。她對《美國之音》說,量子計算能突破「古典演算法」(classical algorithm),監督另一國軍隊。

《科學雜誌》報導,合肥中國科技大學去年首次「肯定展示」利用量子計算的機制,後者「在古典計算機太緩慢」。Google和美國NASA 2019年宣布獲得「量子計算優勢」(quantum supremacy)。

中國國營《中國日報》網站9月說,中國「在量子科技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包括世界首個量子衛星、北京到上海一條2千公里長的量子通訊線路,和世界首台光量子計算電腦樣機」。《中國日報》沒有提到軍事用途。

中國過去把民用和軍用基礎設施融為一體,以落實「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讓其他國家震驚,也讓外界很難判斷學術研究何時會成為人民解放軍的資產。

吳翁說,儘管量子計算依然是「新生階段」,但美國、印度、日本和德國等正在加速研發。任何領先國家都不可能一直領先,因對手會很快照抄他們的突破。

多國受威脅?

博思艾倫科技諮詢公司報告說,很多組織領導人和首席資訊安全官員都「缺乏了解量子計算實際重要性及如何管理相關風險」。報告說,「他們不知道這項科技怎樣且何時可能有用,以及如何影響中國等威脅行為者的行動。中國一直是全球政府和商業組織的網路敵人,也是量子計算科技的主要開發者。」

全球火力指數(GlobalFirePower)網站資料庫顯示,人民解放軍依然是世界第三大武裝力量,僅次美國和俄羅斯。日本、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尤其擔憂中國海軍在爭議海域的擴張。2019年開始,華盛頓在同樣海域加強軍事行動,監督中國活動。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和國際關係助理教授陳奕帆說:「台灣、美國或歐盟都可能是中國發動量子計算攻擊的目標,只要這些國家沒有強力量子密碼學防範。」

中國已遭懷疑對台灣發動網路攻擊。中國以外的軍事領域,量子計算是「澳英美三邊夥伴關係」軍事科技分享協定的一部分。

國防工業協會(National Defense Industrial Association)說,白宮、國家科學基金會和能源部2020年8月宣布五年內投入6億2,500萬美元至量子研發。韋斯特說「我們看到很多研發進入美國國防部。如果他們不認為這很有潛力,我認為他們就不會注資。」

新加坡和台灣研究人員也在研究量子科技。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榮譽政治教授塞耶(Carl Thayer)說,小國的量子計算資源很難與中國競爭,需要工程師、技術員和錢。「這是給大國、有錢人、有複雜技術和有知識的人玩的。我認為其他國家可以玩一下,但無法走得遠。」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