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Instagram 帳號近十年,藝術家因 Metaverse 忽然被封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15:15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 Instagram 帳號近十年,藝術家因 Metaverse 忽然被封鎖


不少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用戶都曾莫名其妙被鎖帳,完全找不到原因和苦無方法上訴,對 Meta 集團相當不滿。最近澳洲藝術家 Thea-Mai Baumann 就遇上 Meta 惡搞,封鎖她的 Instagram 帳號,要不是有媒體報導查詢,她的帳號可能永遠無法取回。

從 2012 年開始 Baumann 就以 @metaverse 開設 Instagram 帳號,記錄布里斯班的生活、美術和工作等大小事。Baumann 的 @metaverse 帳號追蹤人數一直低於 1,000,直到 Facebook 今年 10 月 28 日宣布改名 Meta,以表示將來重點是元宇宙(Metaverse)後,Baumann 就收到陌生人想買帳號的訊息,有人甚至警告她 Facebook 不會出錢買,而會直接拿走她的帳號。想不到事情真的不幸發生,Baumann 發現某天 Instagram 帳號被封,理由是假扮成別人。

她嘗試透過官方管道驗證身分和取回帳號,但一段時間過去都沒有回應。Baumann 不想近 10 年的生活和作品紀錄白費,亦不希望心血消失,於是嘗試找智財權律師協助,發現她無法負擔律師費。她的遭遇開始流傳,事發一個月後輾轉被《紐約時報》記者得知,並詢問 Instagram 準備報導時,Baumann 的 @metaverse 帳號忽然恢復了。

Instagram 對《紐約時報》解釋是系統出錯,誤以為 Baumann 冒充別人並道歉。Baumann 大為不解,怎麼可能冒充他人長達 9 年?並表示會將這次經驗融入藝術創作。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rk Zucker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