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公車也是火車,世界第一輛商用「雙軌車」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3 日 8: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公車也是火車,世界第一輛商用「雙軌車」來了


先猜一猜,為什麼這輛「公車」會開在鐵軌上?

它是公車也是火車,有公路和鐵路雙功能。雙模車(Dual Mode Vehicle,DMV)12 月 25 日在日本德島縣海陽町亮相,看起來像巴士,其實是有柴油發動機的鐵路客車,配備公路用橡膠輪胎和鐵軌鋼輪。

公路和鐵路模式切換約 15 秒內。到達公路和鐵軌交會處時,會放下前後鋼輪收起前輪,用後輪胎為動力。延長動力驅動橡膠輪胎的使用壽命是重要問題。

(Source:影片截圖)

轉換車輪時車內會播放海陽町某高中俱樂部的本土傳統打鼓表演。

負責營運 DMV 的是 Asa Coast Railway 公司,鐵路服務連接德島縣和鄰近的高知縣,做 DMV 花了約 10 年時間。首席執行長 Shigeki Miura 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這些「雙棲」車可成為非常好的公共交通工具,適合人口老齡化的小鎮和農村地區。

對當地人當然更方便,因為不必換車;另一方面人口稀少,鐵路經營困難,一直面臨關閉威脅,DMV 可沿日本南部四國島部分海岸行駛,連接周邊小鎮和不直接相連的鐵路,為乘客提供迷人的海岸風光,鼓勵日本鐵道迷和旅遊愛好者來消費。此外,這些車輛還可於地震等自然災害時發揮作用,因災害可能導致部分道路或鐵軌無法使用。

共有三種顏色 DMV 投入營運,每輛總路線約 50 公里,10 公里將在鐵軌行駛。

除了 2 名工作人員,每輛車最多可搭載 21 名乘客,鐵軌以 60 公里時速行駛,路面速度可達 100 公里。DMV 比傳統火車更輕,只要更少燃料且更容易維護。

Asa Coast Railway 最初計劃在 2021年夏天東京奧運和帕奧開始使用 DMV,但交通部 6 月指示加強固定可伸縮輪臂焊接後,計畫不得不延後。11 月初交通部技術小組審查升級零件測試結果,為營運亮綠燈。

DMV 構想很早就誕生了,但從未實用化。北海道鐵路公司 2004 年開發,但沒有營運,部分原因是財政困難。德島縣 DMV 將是同類第一個商業營運的公路鐵路「雙棲」車。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Asa Coast Rail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