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漲價節奏放緩,強弱浮上水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3 日 10:50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漲價節奏放緩,強弱浮上水面


進入 2022 年,半導體產業經歷兩年高度成長的光景之後,漲價效益在 2022 年可能陸續被淡化。這也讓成本墊高成為 IC 設計業者隱性的隱憂,但共識是,價格與毛利率回落的幅度不會是跳水式下滑,而是緩坡式的回歸常態,2022 年毛利率也不致回到 2020 年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情勢關鍵在於IC設計業者能否將有限的晶圓代工產能量分配給價格、毛利率仍有撐的產品,像是需求相對強勁的高階筆電、伺服器、高速傳輸、高規格網通產品等,以及2022年是否有新產品能優化產品組合。

短期來看,2022年第1季營運有望繳出淡季不淡、且價格仍具支撐與漲價力道的廠商,像是伺服器新平台陸續登場,也將帶動相關供應鏈以及高速傳輸晶片需求,如信驊、譜瑞-KY、祥碩、矽力-KY等,另外,WiFi-6轉換潮也讓網通晶片大廠瑞昱首季拚穩上季表現,以及眾品牌5G旗艦手機的登場,也有望帶動聯發科營運表現可期待。

供應鏈指出,由於2021年第4季底有部分終端需求放緩,包含消費性電子產品、低階筆電等,且因先前供需問題影響庫存多集中在終端下游,以方便拼湊長短料,因此年底客戶庫存盤點、進入去化調整期的狀況更明顯,因此有一部份8吋產能被釋出。這樣的態勢也讓終端需求仍強的廠商積極搶灘,爭取2022年更多的晶圓代工產能量,個別廠商的強弱態勢會更加明顯。

據了解,不少晶片設計業者指出,近期8吋晶圓代工廠已經開始釋出多出的產能,詢問各客戶是否有需求,也就是說,已經有人讓出產能,或者不爭取更多產能,但可確定的是12吋依舊吃緊。

價格方面,2021年IC設計普遍報價大漲,但也如先前所預期,儘管2022年第1季晶圓代工廠仍喊漲,但是業內坦言,2022年不可能再像2021年那樣全產品線調漲了,市場上應該不會再看到IC設計業者漲價態勢如2021年那樣敲鑼打鼓式的現象,甚至考量到客戶接受度、競爭對手等因素,只能有部分產品漲價。

這樣的狀況可能會在第2季起看到晶圓代工廠漲價聲音慢慢變小,變化的關鍵點可以觀察MCU終端需求的強弱;由於第2季是MCU傳統旺季,比起其他晶片旺季落在下半年早,因此在農曆年後MCU客戶的下單與備貨力道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