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政府阻暴動切斷網路,眾多比特幣礦池算力大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7 日 8: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薩克政府阻暴動切斷網路,眾多比特幣礦池算力大降


2022 新年一開始,去年因中國打擊加密貨幣挖礦成為全球第二大比特幣算力國的哈薩克,近日因天然氣漲價政策引爆多地抗議暴動,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5 日宣布抗議活動的主要城市進入緊急狀態,限制民眾集會、實行宵禁,並切斷全國網路通訊。

這次網路中斷也導致許多因中國鎮壓湧向哈薩克尋求廉價能源的眾多礦業公司遭波及,《The Block》研究總監 Larry Cermak 統整了主要受影響的礦池。

到目前為止,網路中斷後幾小時內,比特幣算力似乎平均下降 12%。

表格顯示,算力下降幅度最大的礦池是 1THash(下降 82%)、OKExPool(下降 46.3%)和 KuCoinPool(下降 22.7%)排在二、三位。包括魚池(F2Pool)、螞蟻礦池(AntPool)和 ViaBTC 等主要礦池也下跌 12.8%、11.6% 和 19.2%。

Larry Cermak 還援引 BTC.com 礦池活動近三日圖表,說明過去一天的算力下降。

但即便如此,哈薩克此次暴動對比特幣算力的影響與去年中國禁止比特幣挖礦業務的算力急劇下降幅度仍相去甚遠。

哈薩克力促加密貨幣產業合法化

哈薩克目前能源供應趨緊,導致當局迅速採取行動,促進 2021 年湧入的加密貨幣礦業公司合法化。《The Block》報導,最近幾個月,哈薩克政府為新加密貨幣挖礦制度建立註冊機構──哈薩克數位發展部,電網面臨壓力下,加入註冊機構的礦業公司快速增長。

截至元旦,哈薩克數位發展部已註冊 146 家參與加密貨幣挖礦公司,有 53 家積極挖礦的公司、82 家希望開始挖礦的公司及 11 家基礎設施提供商。

哈薩克媒體 TengriNews 報導,能源部長 Magzum Mirzagaliyev 對切斷註冊「白色礦工」的電力不感興趣。他聲稱將鎖定未註冊的非法挖礦「灰色礦工」。

我們已在本國看到「白色礦工」。他們消耗 600 多兆瓦電力。我們確定「灰色礦工」消耗 340 兆瓦電力。我想傳達明確的訊息,沒有人計劃切斷「白色礦工」。我們希望將「灰色礦工」移到「白色礦工」區域。

能源緊缺導致礦工外流

不少到哈薩克尋求廉價電力的礦企,也發現能源供應其實相當緊張。一位當地礦業顧問接受 The Block 訪問時稱:約一個月以來,所有大型挖礦中心都關閉了。現在他們又重新開啟。

這些離開哈薩克的礦業公司以 BitFuFu 最大,告訴《CoinDesk》因規則不一致和能源中斷,也放棄機器轉而支持美國業務。

不過,目前仍有其他礦工加碼進駐哈薩克。4 日中國比特幣礦業公司嘉楠(Canaan)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文件,宣布將在哈薩克地區業務添加 1 萬台機器。

據《eurasianet》報導,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5 日同意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的鎮壓請求,CSTO 協約的俄羅斯軍隊即將入駐哈薩克協助維穩平息動亂,當地礦業可說是雪上加霜。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