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洪峰其實一直在運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7 日 8:45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特洪峰其實一直在運動


馬特洪峰似乎是座不可移動的巨大山脈,數千年來一直聳立在策馬特附近風景裡。最近發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的研究表明,這種印象是錯的。國際研究小組證明馬特洪峰一直在運動,大約每 2 秒鐘輕輕來回搖擺一次。這種難以察覺的細微振動是由來自海洋、地震及人類活動的地球地震能量激發。

每個物體受作用力時都會以特定頻率振動,就像音叉或吉他弦,所謂的自然頻率主要取決於物體幾何形狀及材料特性,這種現象也可在橋梁、高層建築觀察到,現在甚至山上。

科學家在馬特洪峰安裝幾台地震儀,之一裝在海拔4,470公尺山頂,另一台裝在東北山脊的蘇威露營營地(Hörnligrat)。山腳下的觀測站為參考點,觀測數據會自動傳送到瑞士地震局。

地震儀以高解析度記錄山體所有運動,研究小組從中得出共振頻率和方向。結果顯示,馬特洪峰大致以0.43赫茲頻率南北向振盪,並以0.46赫茲頻率東西向振盪。

和馬特洪峰山腳參考站相比,峰頂測到的位移量高達14倍。移動量非常微弱,通常在奈米到微米間。位移量隨高度增加可解釋為山頂自由移動,山腳固定,就像樹在風中搖擺。

▲ 受地面地震能量激發的馬特洪峰的搖擺。模式1:大致以南北向振盪,頻率為0.43赫茲(上圖),模式2:東西向振盪頻率為0.46赫茲(下圖)。此電腦模擬圖偏移量有誇大以較清楚呈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