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維尼」是大家的!初版成公有領域,開放大眾二次創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8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熊維尼」是大家的!初版成公有領域,開放大眾二次創作


經典卡通「小熊維尼」粉絲遍布全球,1926 年 10 月在英國作家艾倫‧亞歷山大‧米恩筆下問世,1961 年迪士尼獲得授權後重新繪製,加上紅色上衣,圓胖的身體,憨厚可愛的形象席捲全世界。2022 年小熊維誕生達 95 年,據美國法律正式進入公有領域,大眾可用小熊維尼名字創作。

(Source:wikipedia

小熊維尼怎麼誕生的?

艾倫·亞歷山大·米恩從兒子絨毛熊玩偶取得靈感,並將兒子克里斯多福身邊的玩具名當成小熊維尼故事書角色,至於「維尼」是取自克里斯多福在動物園看到的黑熊,迪士尼取得授權後,才有了招牌吃蜂蜜、短色紅上衣的形象。

(Source:#N10467,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小熊維尼開放的版權有哪些?

不過隨著角色問世超過95年,小熊維尼在美國法律規定下,成為公有領域,任何人都可使用小熊維尼的名字創作,不過這不代表可拿影像或影音亂搞,因紅衣黃身體的「迪士尼版」版權仍屬迪士尼公司,此外初版米奇老鼠也將在2024年進入公有領域。

(Source:wikipedia

(本文由 網路溫度計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chqi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