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企業都能負擔!QNAP 高性價比 25GbE 交換器,要讓產業推進高速骨幹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7 日 9:00 | 分類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型企業都能負擔!QNAP 高性價比 25GbE 交換器,要讓產業推進高速骨幹網路


在新一代高速乙太網路的發展中,儘管 40GbE 規格推出較早,但隨著市場上有愈來愈多的網卡、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紛紛支援 25GbE 規格,再加上該規格具備未來能更順暢升級 100GbE、更高埠密度、更低頻寬成本與更低功耗等效益優勢,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資料中心與 5G 網路等領域,成為企業邁向高速乙太骨幹網路的首選規格。

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當前 25GbE 交換器價格仍然過高而難以負擔,致使許多具備 AI 應用、影像編輯及高速儲存等強烈需求的中小型企業,在明知 25GbE 能帶來卓越效益的狀況下仍然裹足不前。對此,QNAP 特別推出專為中小企業打造的一系列完整 25GbE 交換器、NAS 及配件的整體解決方案,堪稱是當前中小企業立足 25GbE,進而打造進可攻(未來 100GbE)、退可守(向下相容 100M 到 10GbE)高速乙太網路基礎設施的最佳選擇。

升級 25GbE 成業界共識,價格帶卻讓中小企業倍感吃力

當前主流乙太網路早已從 1GbE 普遍進展到 10GbE,就在人們享受好幾年 10 倍網速提升的效益後不久,接下來次世代超高速乙太網路甚至已將目光朝向 100GbE 的超高規格邁進。目前邁向 100GbE 大致分成兩大途徑:10GbE-25GbE-100GbE 及 10GbE-40GbE-100GbE。事實上,25GbE 在升級簡便性、成本與功耗上皆展現遠比 40GbE 更佳的優勢,這使得該規格受到更多廠商、設備與產品的支援。

威聯通科技(QNAP)產品經理何佾龍表示,除了當前資料中心與企業大型骨幹網路早已採用 25GbE 之外,中小企業在以傳統 10GbE 網路因應影像編輯、高速儲存、虛擬化技術及 AI 應用時也面臨了重要檔案傳輸/備份過久、不穩甚至中斷或遺失的問題與狀況。

他進一步舉例指出,750GB 的 4K 影片(長度 1 小時),用 10GbE 網路傳輸需時 17 分鐘,若用 25GbE 網路立即縮短至 7 分鐘。同樣長度的 8K 影片容量高達 7,300GB,透過 10GbE 網路要耗時 2 小時多才能傳完,改用 25GbE 網路可縮減到約 50 分鐘就能搞定。這不僅突顯出 10GbE 網路已不敷使用的現況,更說明了骨幹網路升級至 25GbE 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並且是為未來打造 100GbE 超高速網路做好準備的關鍵第一步。

儘管中小企業莫不體認到骨幹網路升級至 25GbE 是提升生產力與工作效率最一勞永逸的做法,但面對當前高達 5,000 到 7,000 美元價位的 25GbE 交換器,莫不紛紛打起退堂鼓而另謀其他解決之道。儘管如今不乏許多優化既有 10GbE 網路的常見做法,但這些做法各有優缺點。

其中,最具提升頻寬效益的莫過於鏈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 Group, LAG),然而,它雖然可透過將兩個埠合併成一個埠來加大頻寬,但一來會占用交換器上額外的連接埠,一來因為會挪用部分頻寬用作其他用途,所以無法達到 10GbE+10GbE=20GbE 的效益。

另外還有負載平衡/存取分流及 QoS 服務品質兩種做法,前者頂多可做到將負載均分至不同伺服器及 NAS 上,後者可做到依據優先等級來提供網路服務,但兩者都無法提升實際最大頻寬,而且負載平衡/存取分流必項增加更多設備,而且還要重設線路與更改設定,難免會有提升成本與複雜度的問題與缺點。

由此可見,中小企業在 AI 應用、影音編輯與高速儲存等應用上常面臨的網路效能不彰問題,並無法透過上述優化 10G 網路的做法來解決,而且許多中小企業因為缺乏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 IT 專業人員,甚至連上述網路優化的方法也沒能力做到,所以關鍵癥結還在骨幹網路的頻寬提升上。何佾龍強調表示,因此之故,對中小型企業來說,如何在有限預算內找到提升網速的解決方案,才是最可行的解決之道。

打造業界最完備的 25GbE 整體解決方案,無痛升級高速骨幹網路

為了協助中小企業脫離這樣的困境,QNAP 毅然推出旗下首款 25GbE 光纖 L2 網管型交換器 QSW-M5216-1T,比起當前動輒新台幣 20 萬左右的其他廠牌 25GbE 交換器,這款產品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僅售新台幣 38,500 元的超親和價格,中小企業從此可以再無疑慮地輕鬆架設 25GbE 高速骨幹網路。

QSW-M5216-1T 內建 16 個 25GbE SFP28 光纖埠(向下相容 10GbE SFP+/1GbE SFP)以及 1 個 10GBase-T RJ-45 網路介面埠(支援 10G/5G/2.5G/1G/100M 五速網路),整體背板頻寬高達 820 Gbps,因此可以扮演連接不同介面/網速之裝置,以及串接企業既有交換器與設備的核心交換器,輕鬆佈建彈性十足的混速網路架構。

▲QSW-M5216-1T 搭載共 16 埠 25GbE SFP28 光纖。(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何佾龍指出,在透過 QSW-M5216-1T 交換器順理成章地佈建 25GbE 骨幹網路的同時,中小企業內部 NAS 儲存設備與關鍵伺服器也必須一併升級至 25GbE 等級才行,否則無法讓自家關鍵服務與應用的效能與效益最大化。

對此,QNAP 特別推出能完美發揮 25GbE 骨幹網路效能的 QSW-M5216-1T 交換器及完備的 25GbE 戰隊,其成員包括全快閃 2U 24-bay U.2 NVMe SSD 25GbE NAS(TS-h2490FU)等儲存設備、能支援 NAS 與 PC/Server 的 QNAP 25GbE 高速網路卡(QXG-25G2SF-CX6)、能實現服務不中斷之備援網路的 QNAP 雙埠 100GbE 乙太網路卡(QXG-100G2SF-E810),以及涵蓋 10GbE/25GbE/100GbE 的 DAC 高速纜線與收發器模組,堪稱是業界最齊全完備的 25GbE 整體解決方案。

▲QSW-M5216-1T 實際上機示範圖。(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QSW-M5216-1T 交換器能滿足不同規模中小企業的骨幹網路升級需求,通常 5 人以下的 SOHO 微型公司,只需 1 台 QSW-M5216-1T,便能滿足從 1GbE PC 到 25GbE 工作站、伺服器及 NAS 等所有裝置集中連接單一高速交換器的需求。

至於 50 人以下的多媒體工作室,便可透過 1 台 QSW-M5216-1T 與公司原有舊型交換器串接,以部署基本的混速網路架構。對於有跨樓層資料交換需求的 100~150 人中小企業骨幹網路而言,便需要多台 QSW-M5216-1T 的串接來同時滿足跨樓層高速連網的需求。

硬體及介面簡潔明瞭,適合中小企業直接上手

而過去中小企業遲遲無法導入市面上其他 25GbE 交換器的原因,除了價格太過高昂之外,還包括交換器內建功能、設定與介面太過複雜所致。因為這些交換器專門針對資料中心等大型環境而設計,所以管理人員必須透過各種複雜功能、指令與介面來進行數量龐大且類型繁雜的組態配置與管理工作。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此類進階功能較不實用且無相關技術能力支援。

QNAP QSW-M5216-1T 交換器專為中小企業入門高速網管環境所設計,搭載專屬直覺又簡潔的 QSS 管理主控台,中小企業管理者可以輕鬆藉由友善親和的圖形化 Web 介面,透過 LACP、VLAN、QoS 及 IGMP Snooping 等 L2 網管功能,更有效率地進行鏈路聚合、網段切割、封包控管、頻寬均分與網安維護等作業。

▲QSS 網管軟體總覽儀表板截圖,可即時總覽系統狀態、每埠連線狀態及使用流量等資訊。(圖片來源:QNAP 官網

綜觀當前高速網通市場,集高性價比、高度相容性及友善介面於一身的 QNAP QSW-M5216-1T 交換器,無異是當前不同規模的中小型企業無痛升級 25GbE 高速骨幹網路與兼具未來銜接 100GbE 超高速網路能力的最佳解決方案。QNAP 期望透過集結自家品牌的軟硬體優勢,積極拓展多元且親民的高速網通產品線,為台灣中小企業迎來全面進入高骨幹網路架構的新時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