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 AR 先進虛實整合統包方案超給力,成功協助福特六和與製造業擁抱智慧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7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所羅門 AR 先進虛實整合統包方案超給力,成功協助福特六和與製造業擁抱智慧製造


隨著 5 月中旬因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以來,「零接觸」已成為新常態。對缺工狀況日益嚴重的製造業而言,全新的工作型態在產線、設備裝機與維護,以及人員培訓等許多層面上構成嚴峻的挑戰。經深入了解當前客戶問題與需求後,所羅門成功運用自家智慧化關鍵技術與 Turnkey 統包解決方案,在樹立福特六和汽車完美導入 AR 與視覺 AI 的虛實整合典範案例之後,進一步協助製造業善用各種遠端與零接觸技術,全力展開智慧製造轉型之旅。

為製造業提供工業 4.0 三大強力支柱

從自動化進展到智慧化,已然成為製造業邁向工業 4.0 的必要進程,其中左右此一進程速度與成敗的關鍵全在於人。然而研究指出,到了 2022 年,超過 26% 的製造業人員歲數將大於 55 歲,此數據不僅指陳人力老化可能衍生的缺工狀況,更涉及品質與時效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傳承問題。再加上疫情下的零接觸規範,更讓原本有限的人力難以發揮。

面對這樣的困境,許多製造業已深切體認到數位化轉型的必要性。對此,拓墣產業研究院便指出,導入智慧製造已然成為企業在疫情期間的生存關鍵,其中能發揮數位化轉型效益的關鍵技術包括:AR 擴增實境、遠端操作、視覺辨識、AMR 行動機器與 AGV 無人搬運車。

所羅門自動化事業處副總經理曾智仁表示,面對疫情衝擊乃至日益受到重視的遠端零接觸維運及管理問題,所羅門以自家三大部門作為製造業的三大強力支柱與後盾,亦即智動化、3D 視覺、機器手臂/無人搬運車三大部門,其所涉及技術皆為工業 4.0 的必備要素。

隨著居家上班成為新常態,視訊會議軟體成為當紅炸子雞,它成功讓原本實體例行會議能夠延伸到線上召開,進而成為確保營運不中斷與工作效率不打折的利器。但在疫情期間,工廠如何讓居家上班的管理人員,也能有效克服遠端監控、維護及管理工廠內部工業設備等難題,已然成為當務之急。

Secomea 與 Vuforia Chalk 兩路並進,徹底解決所有遠端設備維護問題

所羅門獨家代理的 Secomea 工業設備遠端通訊解決方案,即使面對中國大陸防火長城也能輕易翻牆,只需 15 分鐘就能建立安全的遠端連線。管理人員可透過 Secomea 對 PLC 和工業設備進行遠端程式編輯與診斷、遠端數據蒐集,也可隨時隨地經由手機/平板遠端監控重要設備的運作狀況。

工廠難免會遇到因工業設備與機台故障、備品更換或新機台安裝,而需要原廠或代理商派員到場技術支援的狀況。在疫情期間成了棘手的難題。這個時候,所羅門另外代理美國 PTC 參數科技的 Vuforia Chalk 便能派上用場。

Vuforia Chalk 是一款同時整合 AR 協作工具與即時視訊通訊功能的應用軟體,所羅門技術人員可以在遠端利用黏貼、疊加式數位標示提供精準的故障排除或安裝指引,數位標示會同步顯示在企業客戶維護人員的手機、平板或 AR 眼鏡的畫面中,維護人員能夠一目瞭然地照著專業指引完成工作、排除問題。

▲ AR 虛實整合進行產線巡檢。(Source:SOLOMON)

所羅門自動化事業處業務發展經理楊智盛強調,AR 在智慧製造中扮演將專業知識與經驗透過數位化加以保存與傳承的關鍵角色。更具效益的是,所羅門不只銷售單一產品,而是提供整合 AR、大數據、AI 及 IIoT 的虛實整合統包解決方案,讓企業客戶能推行產品視覺化、作業程序指導與確認、遠端協助等智慧應用,除了有效提升問題解決率、首次維修成功率,並減少現場培訓時間之外,更有效提升機台稼動率與工作效率,進而帶動高品質輸出與服務利潤的提高。

樹立智慧製造新典範與成功方程式

在眾多 AR 及虛實整合的成功案例中,所羅門協助福特六和推行的「智慧製造暨供應鏈品質提升計畫」已成為業界高度關注並群起仿效的經典範例,對今後台灣智慧製造的推動與發展起到加速與催化作用。在所羅門科專計畫小組的協助下,福特六和透過「智慧機器人重建生產線」、「虛實整合提升整線智動化」、「大數據分析提升產品品質」,以及「擴大供應商智機整合應用,提高產業附加價值」四大策略,聯同「IoT 數位聯網」、「AI 決策與預測」、「大數據蒐集分析」三大科技的整合運用,成功打造堪稱智慧製造生產流程新典範的全台第一條彈性車身產線,進而掌握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的彈性生產製程能力。

▲ AR 虛實整合焊點標記及 AI 辨識應用。(Source:SOLOMON)

此一專案的成效十分顯著,不但能 100% 正確辨識產線上所有車型鈑件、焊點位置及異常發生位置,有效提升整體品質,甚至讓 1 台車的檢測時間縮短至 10~15 分鐘,效率達到導入前的 2 倍。其中成效最顯著的莫過於原本 6~8 人合力解決的產線設備檢修問題,只需 2~3 人就可以完成,平均維修時間也從 2 小時縮減至 20 分鐘。再者,AR 也讓設備查修變得更直覺、精準,有效降低設備維修難度,以及人為出錯的可能性。

曾智仁表示,上述合作專案成功演繹了虛實整合解決方案「透過物聯網將實體世界的資訊以 AR 科技呈現在眼前,透過視覺 AI 將眼前事物轉化為有意義資訊」的真締,並為台灣製造業展示打造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