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 3 月提淨零路徑,排除核能並補助運具電動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8 日 17: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 3 月提淨零路徑,排除核能並補助運具電動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於年終記者會宣布將於 3 月提出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為了鼓勵運具電動化,不排除補助業者、不會用強制禁售的做法;不過他強調,2050年的能源配比,核能不在選項內。

國發會淨零碳排路徑圖將涵蓋4大重要政策方向,一是2030年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二是運具和製造的電動化勢在必行;三是確定投入氫能和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等相關技術開發及合作。

第四,因應歐盟碳關稅(CBAM),啟動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修法,將碳費收入以單一基金,補助及獎勵減碳相關技術開發,以及電動化的推廣。

國發會3月將公布的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以及階段性的能源配比。媒體詢問,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是否會將核能納入選項;龔明鑫明確表態,2050年淨零碳排的能源配比,核能不會在內,除了安全問題,國際上對於核廢料處理也沒有很好的做法。

龔明鑫說明,如果用既有技術,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可能性很低,因此這十年要趕快投入技術研發,包含發展綠氫、地熱、CCUS等,力拚2030年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透過十年努力,讓這些技術2030年以後可以商業化,進一步達到2050年淨零的目標。

至於運具電動化,龔明鑫表示,政府會訂定一些比例目標,但不會用特定年度禁售油車的手段,而是透過價格補貼機制,如補貼廠商,讓廠商壓低價格回饋給消費者等作法。

國發會今年將完成淨零碳排的規劃,並做為中長期執行的重點政策,不過短期目標之一、完成第四期前瞻預算審議,也將納入淨零碳排的概念,考慮計畫審查時將淨零碳排納入KPI。

龔明鑫補充,希望不論是哪類型的建設,都應該納入淨零碳排的想法。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