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國航天科技等三實體,指控涉導彈技術擴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制裁中國航天科技等三實體,指控涉導彈技術擴散


經濟通通訊社今天報導,美國國務院的聯邦公報指出,制裁中國的 3 家實體,分別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以及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理由是參與飛彈技術擴散。

資料顯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又名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航天第一個研發基地,也是中國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導彈武器和運載火箭研發、試驗和生產基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則是中國最大的固體火箭發動機設計、研發、生產和試驗的專業研究院,也是中國國家重點國防科研單位。中國航空科技工業、中國航天萬源、航天控股及亞太衛星均為航天科技集團在香港的上市公司。

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是保利集團的核心成員,也是中國唯一擁有武器裝備綜合進出口權的大型防務公司,產品涉及陸、海、空、天、警、反恐等裝備;保利集團擁有13家主要二級子公司,並在中國境內外擁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保利聯合、中國海誠、長飛光纖、保利置業集團、保利文化集團等。

另外,美國司法部指控麻省理工大學華裔教授陳剛,去(2021)年隱瞞為中國政府工作,不過經過一年調查,認為證據不足,去函波士頓聯邦法院,最後決定撤銷對陳剛的控罪。陳剛2020年1月與20多名師生前往深圳,進行學術研究講學及參訪活動,返抵波士頓機場,隨即被美國當局扣押,搜查其手提電腦和兩支手機,美方一年後將他拘捕,控告他利用美國政府的研究基金,與中國有廣泛密切的聯繫;陳剛否認控罪,並獲大批同事及學術界人士聲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