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球疫苗幾乎普及,疫情還是如此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全球疫苗幾乎普及,疫情還是如此嚴重?


新冠肺炎衝擊下邁入 2022 年,隨著疫苗施打普及和民眾防疫認真,全球約近 50 餘國兩劑疫苗施打率突破 70%,不僅漸漸達防疫專家口中的「群體免疫」目標,不少國家也有多餘疫苗能讓眾人施打第三劑。

但照理說早該平息的疫情,卻絲毫沒有消彌跡象,除了確診人數最多、達6,600萬人的美國(USA)近日還高達單日40萬人確診,確診人數3,700萬人的印度(India)和1,300萬人的法國(France),單日新增病例也達高30萬,就連義大利(Italy)和土耳其(Turkey)也邁入另一波高峰。

為什麼新冠肺炎依然看不見盡頭?台灣接連爆發的本土確診和境外移入的陽性率,都讓防疫絲毫沒有鬆懈本錢。很多人不禁想問:

為什麼新冠肺炎疫苗不能阻止病毒傳播?

《elpais》報導,專家強調,人們應該認知,疫苗可防止90%以上病例產生重症住院甚至死亡,但疫苗其實不能完全阻止病毒傳播,這就是為什麼接種完整疫苗的人明明產生抗體,但依然感染新冠肺炎,並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即便對方也有接種疫苗。

不過這種染疫大多都是輕症和無症狀,使許多人以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特別傳染力最高的Omicron病毒,就是這樣的形式。

以西班牙(Spain)為例,儘管已有85%西班牙人接種兩劑疫苗,但疫情依然嚴峻上升,不僅每百萬人確診率創一個多月來新高,某些地區發病率也是其他地區兩倍以上,醫療資源再度不堪負荷。

專家表示,雖然接種過疫苗也有可能變成重症,但全球醫療單位數據,大多數都發生在未接種疫苗人群,像是西班牙10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就有6名沒有接種疫苗,接種過疫苗的重症保護力高至少10倍。

為什麼變種病毒如此嚴重?

▲ 拿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的日子,還有漫長的一段路。(Source:pixabay

目前主流變種病毒依然是Delta,Delta病毒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嚴重的變異株,不僅傳染力高、傷害力大,更因多個突變性導致比其他菌株更具破壞力。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緊急情況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警告,「Delta比任何病毒變體都容易感染脆弱的人。」

研究表明,Delta可能是迄今傳染性最強的變種病毒──比Alpha變種傳染性高40%~60%,與Alpha變體相比,Delta變體染疫後14天住院風險高2.61倍、14天內住進加護病房的風險高1.67倍。就連打滿兩劑疫苗也很容易染疫。

然而新變種Omicron出現,有可能短時間內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新冠肺炎病毒。《mckinsey》報導,據專家研究,Omicron比Delta傳染力高25%,更大程度又更難驗出陽性,加上症狀輕,傳統認知的失去嗅覺、味覺或嚴重發燒都沒有,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感冒。

其實Omicron症狀真的很輕,包含肌肉痠痛、疲憊感、輕微咳嗽等,加上感染者主要都是年輕人,甚至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以至於忽視了傳染力。

意即很多感染Omicron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染疫,無意又傳給他人,有打疫苗也會染疫、再帶原傳播的狀況下,確實很難提防,若傳染給抵抗力不好的老年人,後果可能更嚴重。

第三劑疫苗的重要性

▲ 疫苗雖然不一定能防止染疫,但能避免重症。(Source:Unsplash

雖然兩劑疫苗就有一定保護力,但隨著時間推移,疫苗效力會不斷下降,加上近日突破性感染不斷增加,都證明變種病毒的可怕,以及疫苗效力的變化。

一項輝瑞疫苗研究就發現,所有年齡對照組中,2021年1月前接種疫苗的人,比2021年3月才接種疫苗的人更有機會發生突破性感染,這證實疫苗效力變低的假設,對Omicron變體似乎更正確。

科學家發現,第三劑疫苗更能有效強化原本疫苗對新冠肺炎的抵抗力,目前許多先進國家也持續擴大和加速推廣,研究發現,輝瑞疫苗接種第三劑之後,抗體保護力達剛打完第二劑疫苗強度,對突破性感染有保護力。

未來的防疫方針是什麼?

▲ 未來疫苗的施打方式可能會變成每年定期施打。(Source: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

專家表示,未來全球可能會和流感相同應對模式,每年都幫民眾持續定期施打疫苗,這是抵抗病毒的最好方式之一,同時也能持續增加新冠肺炎抗體量。畢竟隨著時間遞減,疫苗效果確實會愈來愈差。

此外,若日後口服藥量產普及,也是減緩病毒傳遞的關鍵。

當然最關鍵的,依然是口罩戴好、疫苗打好,接著國際疫苗護照推行、陽性篩檢認證,找出公正不造假的管道,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率遏止病毒蔓延。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