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也甘拜下風!TikTok 網紅 17 歲年收入破千萬美元,年輕人都想效仿翻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30 日 9:30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O 也甘拜下風!TikTok 網紅 17 歲年收入破千萬美元,年輕人都想效仿翻身?


回想一下,17 歲的你在做什麼?正在堆積如山的課本裡埋頭苦讀,準備考試?正忙著跟父母作對,沉迷線上遊戲?還是省吃儉用補貼家用?

有沒有想過,在你17歲那年,你的年收入就能夠突破千萬美元超過美國上市公司的CEO,不僅能買豪宅、開公司、自創品牌,還坐擁全球上億粉絲,隨手亂拍的10秒影片,就能獲得幾百萬的瀏覽和喜歡。

若是在幾年前,對大部分沒有雄厚背景、沒有過人才藝、沒有天仙長相的普通人來說,必然是難以企及的白日夢,但如今隨著網紅經濟帷幕拉開,成功不再是夢想。

TikTok演算法的祕密

如今TikTok網紅排行榜,2004年出生、今年17歲的Charli D′Amelio,以全網1.34億的粉絲數量高居榜首。

2019年6月開始用TikTok前,Charli D′Amelio只是生活在美國康乃迪克州小城的普通女孩。她從3歲時開始學跳舞,不時在Instagram發發參加的比賽和自拍,當然沒什麼人關注這還不到15歲的小女孩。

轉機來自2019年10月TikTok開始流行的歌曲《Renegade》舞蹈挑戰。Charli D′Amelio為這段舞蹈配了15秒舞蹈,出人意料的是,這段影像迅速在TikTok「病毒式」竄紅,並在全球掀起一股模仿熱潮。雖然後來被網友找出這舞蹈並非Charli D′Amelio原創,但她無疑成為當時《Renegade》全網代言人。

也就是這段15秒影片,讓Charli D′Amelio在一夜之間獲得幾百萬粉絲,躋身TikTok頂尖部落客。

之後,Charli D′Amelio便走上了一路開掛的超級網紅成長之路:

《Renegade》走紅一個月後,她開了自己第一次實體粉絲見面會,門票售價100美元;兩個月後,加入網紅孵化公司Hype House,入住洛杉磯比佛利山大豪宅;五個月後,超越當時19歲的Loren Gray,成為TikTok粉絲最多的部落客。

僅僅半年的時間,Charli D′Amelio的生活因TikTok影片有了天翻地覆變化。半年前,她還是每月從父母拿零用錢的15歲女孩,半年後是坐擁千萬級粉絲、日進斗金的名人了,且還順便一起帶紅姊姊。

據富比士最近2021年收入最高的TikTok網紅排行,Charli D′Amelio以年收入1,750萬美元、1.33億粉絲摘得桂冠,姊姊Dixie D′Amelio則以年收入1,000萬美元、570萬粉絲位居第二。前五名也幾乎都是年輕人,包括21歲Addison Rae(年收入850萬美元),19歲Josh Richards(年收入500萬美元)和19歲Avani Gregg(年收入475萬美元)。

1,750萬美元收入是什麼概念?加完所有股票和獎金,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的2020年總薪酬為1,470萬美元,達美航空CEO Ed Bastian總薪酬是1,310萬美元,麥當勞CEO Chris Kempczinski總薪酬是1,080萬美元。

據MyLogIQ新出爐數據,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首席執行長2021全年總收入中位數為1,340萬美元。也就是說,今年才17歲的Charli D′Amelio,收入就超過美國規模最大上市公司一半CEO。

這些年輕網紅收入還在高速膨脹。根據富比士的統計,2021年TikTok上收入排名前5的網紅部落客一共創下了5,500萬美元的收入,比2020年同期增長200%。

在TikTok「神祕演算法」力量加持下,大批「年輕千萬富豪」正在誕生。

▲ 2021年美國標普500指數涵蓋公司的CEO收入。(Source:MyLogIQ,WSJ)

當網紅,只是商業帝國的起點

跟中國抖音網紅大部分收入都來自平台不同,海外TikTok網紅來說,TikTok僅是成功起飛的第一步。

以Charli D′Amelio姊妹為例,除了常規TikTok帶貨,還涉足廣告、影視節目、品牌代言、音樂、自創品牌、投資等多個領域,且拉著父母一起上陣。2020年1月15日,經紀公司United Talent Agency一口氣簽下D′Amelio全家,除了Charli姊妹,還有父親Marc D′Amelio和母親Heidi D′Amelio,擁有4人數位內容、現場巡演、Podcast、書籍、電視及許可和代言合作。

2020年12月,Charli出版第一本書《Essentially Charli: The Ultimate Guide to Keeping It Real》。2021年5月,姊妹和美國潮流服裝品牌Abercrombie & Fitch合作,推出自己的運動服飾品牌Social Tourist。2021年9月,記錄D′Amelio全家日常生活的真人秀節目《The D′Amelio Show》在美國電影頻道Hulu播出。姊姊Dixie自2020年7月首發單曲《Be Happy》之後,已推出20多首單曲。

很多人說,D′Amelio家就是新一代「卡戴珊家族」,甚至勢頭更強勁。D′Amelio姊妹的TikTok「變現」路,只是如今一大批年輕網紅的縮影。

D′Amelio之前,TikTok流量王Loren Gray成功轉型為歌手並創立珠寶品牌。這在費城郊外長大的小鎮女孩,從13歲開始就在Musical.ly(TikTok前身)發表唱歌和跳舞影片,並在2018年成功簽進維珍唱片,單曲《My Story》、《Queen》等都累積千萬播放。

除了做音樂, Loren Gray還在2020年12月推出珠寶品牌「&always」。去年她被問起對D′Amelio姊妹迅速崛起有何看法,Loren表示並不在意也送上祝福。或許對她來說,TikTok已是錦上添花的副業而已。別忘了,她現在也才19歲。

美國頂尖部落客似乎都都有著更大的「野心」。網紅既是走向大眾視野的入口,也是走紅後想脫離的標籤,帶著流量光環真正走進娛樂圈、商業場,才是未來要走的方向。

網紅陣地大遷移:向錢多的地方去

眾所周知,在TikTok出現之前,美國排名前三的網紅陣地分別是Instagram、Facebook和YouTube。但疫情兩年之後,社群媒體的戰局開始發生逆轉性變化。

去年9月28日,TikTok發布公告稱其全球月活躍用戶已突破10億,成為全球用戶活躍度最高的應用之一。而從0到十億這個過程,Gmail花了12年,Facebook和Instagram花了8年,微信花了7年,而TikTok只用了4年時間。

根據網紅市場統計機構Linqia發布的2021年最新報告顯示,在各大網紅平台的市場有效性和受歡迎程度方面,老三大平台都呈現出下降或基本持平的態勢,唯有TikTok異軍突起,行銷熱度從2020年的16%猛增到了2021年的68%。

用戶的快速增加,也讓TikTok瞬間變成了市場的寵兒。在美國,一般會根據網紅的粉絲數量將其劃分為Mirco(粉絲數量小於1.5萬)、Regular(1.5萬到5萬)、Rising(5萬到10萬)、Medium(10萬到50萬)、Macro(50萬到100萬)和Mega(超過100萬)6個類別。

根據Influencer Marketing Hub對市場廣廣告投放意願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雖然TikTok小型粉絲的廣告投放上還遠低於Instagram和Youtube,但TikTok上的粉絲及以上的大規模網紅被市場選擇的幾率,現在已經遠遠超過了兩者。

從報價來看,TikTok也已經全面趕超老平台。根據富比士的估計,TikTok創作者目前平均每個短影像的收入大約在10萬到25萬美元,在過去兩年中翻了一倍多。而類似於Charlie D’Amelio這樣的頂尖網紅,單則貼文報價更是超過了百萬美元。

在資本的吸引力法則下,大量的網紅正在從Instagram和YouTube向TikTok遷移,把重心逐漸轉移到TikTok上。比如Charlie D’Amelio雖然也有Instagram的帳號,但只是偶爾發一發照片,但在TikTok上幾乎是每日更新。

(Source: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而跟中國抖音有所不同的是,在TikTok上,用戶年輕化是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統計顯示,超過62%的TikTok用戶年齡在30歲以下,高達32.5%的用戶年齡在20歲以下。大部分的成年人都仍然習慣於使用Facebook、Instagram等「老牌」社群媒體,但越年輕的群體對TikTok感興趣的程度就越高。

在Fortune最近對近2,500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隨機統計中,5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超過八成對TikTok「完全沒有興趣」。因此,TikTok可以說完全是屬於Z時代的天堂。

(Source:Fortune)

TikTok之所以對年輕一代產生如此強的吸引力,硅星人總結其原因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推送模式。TikTok上的內容總體都是偏輕鬆和娛樂性的,在短影像演算法的加持下,用戶不用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和事物,越想看什麼就給你推什麼,完全貼合Z世代注意力短和自我意識強的特性。二是「萬物皆可抖、人人皆可紅」的可能性。隨著越來越多同齡網紅明星的誕生,讓年輕人都夢想著自己就是下一個TikTok幸運兒。畢竟,誰不想十幾歲的時候就帶著全家過好日子呢?

也正是因為TikTok近兩年來在年輕群體中掀起的狂潮,讓Instagram、Facebook、YouTube等社群老大哥們提高了警覺,並開始紛紛效仿TikTok,賣力拉攏年輕用戶。大家都知道,年輕人才是那早上8、9點鐘的太陽,才代表著更有潛力的未來。

當然,也有很多成年人對TikTok在年輕群體中所掀起狂潮表示難以理解,畢竟對於高中生跳段舞、對對口型、隨手一拍就能日進斗金甚至超越上市公司CEO這件事,怎麼看都透著一絲魔幻。

但一代人有一代人追逐的潮流,即使再讀不懂、想不通當前年輕人所思所為,但只要市場有人買單,存在即是合理。如今,與其說是TikTok帶給了普通年輕人了財富密碼,不如說TikTok和年輕人在相互成就。

在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短影像的故事還能講多久,又會不會再有更新鮮的玩法出現,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現在,TikTok顯然是年輕人的最愛。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