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也能寄放加油站,李順欽:中油要搶當社區好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包裹也能寄放加油站,李順欽:中油要搶當社區好友


後疫情時代來臨,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表示,加油站善用位於精華地段優勢,將導入取貨、郵寄等新服務,並與超商異業結盟,最快今年上路,搶當「社區的好朋友」。

面對新能源車崛起,當電動車與燃油車銷量產生黃金交叉時,賣油大戶的中油將受衝擊,「我一直跟同仁說,這天好像不遙遠了,所以一定要加速轉型。」李順欽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難掩憂慮口吻。

因應加油站轉型,無論是油料供應、換電站、充電樁甚至是未來的氫能站,李順欽強調,只要人與交通工具有中途停歇、補充能源的需要,加油站就有存在的必要性;要維持市場領頭羊角色,一定要朝多角化經營。

多角化的定義廣泛,李順欽舉例,綠能智慧加油站之一的台南前鋒站,腹地有一半是花園,現在桂花、風鈴木盛開,常常可見社區老人家前來散步;宜蘭壯圍站設有社區陶藝、歌仔戲教室,不僅提供民眾學習場所,甚至平時也是鄉親聊天室,「這些我們都很歡迎,未來希望做到這樣,成為社區的好朋友。」

進入後疫情時代,李順欽指出,觀察消費趨勢可發現,原本號稱「便利性」至上的超商營業額逐漸衰退,反之電商熱度明顯增溫;瞄準宅經濟商機,中油將透過與電商業者、物流業者及與金流公司的合作,讓加油站扮演寄貨、發貨與取貨角色,形成新型態通路樣貌,增加顧客黏著度。

他舉例,對上班族而言,在家取貨是一大難事,但未來車子開進來加油時可同步取貨,包裹過大、放車內也方便,還能在加油過程享用一杯中油自有品牌咖啡,達到「All in one」便民效果。

李順欽透露,目前正積極與超商洽談異業結盟的合作模式,盼強強聯手,屆時加油點數不僅能換得中油商店產品,也可至超商換購,落實「點加金」概念,盼讓加油站功能持續擴大,變成超市、電商實體店、物流中心等,相關進度最快今年明朗化。

雖然中油力拚開拓新商機,但李順欽也不忘要保住當前汽柴油發油量,維持龍頭地位。

他強調,「不能為了追求天邊的彩虹,而忘了眼前的玫瑰」。玫瑰指的是發油量,彩虹則是能源轉型目標,唯有守住眼前市場,「才談得到天邊彩虹」。

近年來,中油內部研議如何改頭換面,吸引顧客持續上門。李順欽表示,去年已在8間加油站試行車牌辨識系統,當顧客駕車入站,大數據系統可立即告知服務人員所需油品種類,防止加錯油,以及顧客是否有待取貨商品、預約洗車美容,甚至加購咖啡飲品習慣等。

待測試系統沒問題後,將逐步擴大至600家自營站,甚至1,300個加盟站,李順欽強調,科技導入是趨勢,勢必得借助科技力量穩固市占率。

換言之,如何鞏固市占率是中油現階段重點工作,種種多角化經營策略,無非是為了提高民眾對中油黏著度,穩扎穩打,最終玫瑰與彩虹兼得。

(作者:曾智怡;首圖為宜蘭壯圍站,來源:中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