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和海王星顏色為何不同的新發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8 日 9: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王星和海王星顏色為何不同的新發現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天王星和海王星最像雙胞胎,大小、質量、成分與結構甚至旋轉速度都相近,但海王星有迷人夢幻的天藍色,還有可見的旋轉風暴,天王星卻呈單調的淡青色,兩顆行星如此相似,顏色卻明顯不同,為什麼?

牛津大學行星物理學家Patrick Irwin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因有一層霧霾包覆,稀釋了天王星的藍色調。天王星和海王星結構非常相似,都有小岩石核心,由水、氨和甲烷冰包覆;氣態大氣由氫氣、氦氣和甲烷組成,但就像太陽系其他星球大氣,並不是均勻分布而是分層。研究團隊分析兩顆行星的可見光和近紅外的觀測結果,建構全新可完整複製觀測結果的大氣層模型。

模型中,兩顆行星都有一層光化學霧,這是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分解大氣氣溶膠顆粒產生的霧霾顆粒,研究人員稱為Aerosol-2層。在天王星,Aerosol-2層不透明度幾乎是海王星兩倍,因這些粒子吸收紫外線,有幾近白色的可見反射光譜,所以天王星觀察到的紫外線反射率較低,也解釋為什麼天王星人眼看來比海王星藍更淡,以及為什麼黑點在海王星較容易觀察到。

Aerosol-2層下方Aerosol-1層是更深的霧層,是甲烷重新蒸發與沉積的霧霾顆粒,凝結成硫化氫的亞微米晶體,光譜特徵與冰和黑霧一致,研究小組認為, Aerosol-1區域是在海王星觀察到的斑點和條帶等暗特徵起源地,如果海王星 Aerosol-2層更薄、更透明,這些特徵就會更明顯。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海王星Aerosol-2層不如天王星緻密,但研究人員認為,海王星大氣層可能比天王星更能有效釋放甲烷清除霧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