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對台貿易逆差創新高,央行:非匯率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0 日 8:33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年美對台貿易逆差創新高,央行:非匯率因素


美國 2021 年貿易逆差創下歷史新高,對台灣貿易逆差擴增至 402 億美元,同步寫下新高。市場憂心此結果可能導致台灣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央行官員表示,美國需求增加才是關鍵,而非匯率因素。

美國去年進口暴增,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新高,而美國對台灣的商品貿易入超402億美元,也是歷史新高。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美國不只對台貿易逆差擴大,全年度貿易逆差也創新高,背後意義是去年美國經濟成長亮眼,但國內生產能量沒那麼大,自然得從海外進口大量商品供民眾使用。

蔡烱民也提到,美台貿易逆差擴大大部分來自於資通訊產品,這是美國對台灣的需求,「可以看到我們去年匯率還升值,真的不是匯率因素」。

美國財政部每年大約4、10月公布匯率報告,先前也對3項檢視標準略做調整,一是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二是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其經常帳缺口對GDP比率逾1個百分點;三為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含)以上為淨買匯月數。

如今美國對台貿易逆差擴大,媒體關心央行是否已與美國展開溝通。蔡烱民表示,雙方溝通非常良好,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台灣也持續讓他們了解貿易數據的結果並非匯率因素導致。

蔡烱民補充,雖然110年1月以及109年,央行對匯市的干預金額較大,但台灣與美國一直有保持密切溝通、進行說明,且去年第二季以來,外匯市場供需相當平衡,央行並沒有做太多調節。

按照慣例,央行3月月立法院報告將揭露去年買匯數字,蔡烱民也暗示,相較於2020年全年淨買匯金額高達391億美元,2021年淨買匯金額應該會顯著減少。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