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奇蹟」?植入物讓癱瘓患者重新行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0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代「醫學奇蹟」?植入物讓癱瘓患者重新行走


人體有許多奧妙,但也很脆弱,總會因各種原因受傷。電影《活個精彩》主角菲利浦就因跳傘事故導致癱瘓。全世界有數百萬人因脊椎損傷癱瘓,不得不像菲利浦靠輪椅行動,甚至只能臥床。

雖是嚴重的身障,但脊椎損傷不只讓患者失去行動能力,更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卻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許多人看來,由於脊椎損傷癱瘓的人如果能再站起來行走,就稱得上「奇蹟」,有病患透過仿生外骨骼重新站立行走,而瑞士研究團隊開發的植入物,讓奇蹟多了一種可能。

▲ 醫療外骨骼。(Source:ChinaRobot)

雙腿能正常活動,是靠脊椎神經將訊號從大腦傳到腿部,當神經嚴重受損就會癱瘓。因摩托車事故導致脊椎完全斷掉的Michel Roccati,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研究團隊以手術將一種電子植入物連接到脊椎

植入物的運行機制是脊椎神經將訊號從大腦傳到腿部,當脊椎受損,訊號通常變弱,無法刺激運動,而透過植入物增強訊號就能讓病患行走。Michel的植入物打開後就能向雙腿發送訊號使之行走。

與Michel一樣體內有植入物的David M′zee已能使用助行器行走,健康情況也有改善。目前有九人安裝植入物,並一定程度恢復行走能力,不過只能走一小段時間。EPFL領導技術開發團隊的Grégoire Courtine教授表示,使用幫助癱瘓者完全恢復行走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植入物不能治好脊椎損傷,且這技術仍太複雜,無法日常生活使用,但病患可用來鍛鍊肌肉幫助復健,提高生活品質。讓癱瘓者恢復行動能力的研究之路,這項技術邁出重要一步。

要治好癱瘓需脊椎再生,可能用到幹細胞療法,這也還是研究早期階段。Courtine教授認為,一旦準備就緒,植入物技術可與神經再生治療結合,或能讓行動能力失而復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