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請注意,科學家發現狗狗大便對自然生態有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飼主請注意,科學家發現狗狗大便對自然生態有害


對鏟屎官來說,遛狗散步時將狗狗大便留在草叢裡或草地上,好像無傷大雅。但研究結果發現,狗大便如果遺留在大自然,恐怕會對生態造成影響……

狗便便留在草地上沒問題……吧?

一直以來,人們相信寵物的糞便就像肥料一樣,可以隨著時間逐漸分解,裡頭的養分或許還有助植物生長。因此,部分飼主認為,將狗大便留在草地上不去清理,似乎沒什麼問題,只要沒有可憐的路人剛好經過就好。

但最新研究發現,人們可能嚴重低估了寵物糞便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我們忽略了狗狗對生態的影響」

「過去我們會注意交通和農業對生態的影響,但我們一直忽略狗狗釋放的營養素,其實對生態系影響甚鉅,連帶產生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問題。」主導研究、根特大學的狄佛蘭(Pieter De Frenne)教授如此表示。

近日,狄佛蘭教授發表於英國《生態解答與證據》(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期刊的研究顯示,寵物糞便本身富含磷和氮,高度、甚至過度的營養供給,會致使過度施肥(over-fertilisation)的情況。有時候狗狗糞便帶來的營養還會導致某些種類的植物長得較好,直接影響環境的生態平衡。

▲ 科學家建議,往後帶愛犬出門走走逛逛時,應盡量替狗狗繫牽繩,減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Source:Unsplash

科學家:已超過土壤所能承載的

研究中,科學家鎖定了1,629隻在比利時根特(Ghent)舊城區的四個自然生態保護區散步的狗狗,想得知牠們的糞便和尿液對這些區域的影響。歷經一年半後,科學家從數據發現,狗狗們的屎尿確實破壞了土壤平衡,帶來超乎土地所需的氮和磷,每公頃土地一年約多出11公斤的氮和5公斤的磷,這個數字相當驚人。

糞便不能當作肥料嗎?

寵物糞便對植物來說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但前提是在特定條件下,也就是得經過堆肥、高溫殺菌等步驟,大便才能成為理想的肥料。如果直接拿去施肥,植物就像受到「炸彈」攻擊,因為土壤中的氮含量過高而影響生長,甚至會出現枯黃、死亡等現象。

狗狗的尿也是……

過去鏟屎官也覺得,狗尿以清水稀釋後對環境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研究指出,狗狗的尿液與糞便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是一樣的。鏟屎官如果沒有妥善處理狗狗的尿液,即便撿起了所有的便便,狗尿中的氮和磷仍會影響土壤的生態平衡。

一切都有解決方法

但人們不需太過擔心,針對這些問題,科學家有個簡單的解決辦法:繫上牽繩。根據模擬研究顯示,如果主人替愛犬繫繩,並將寵物糞便全部撿起、不讓狗兒亂尿尿,對環境的影響幾乎是零。

除此之外,科學家也呼籲建立更多的寵物公園,讓寵物有個專屬的去處、保護其他自然區域。但最重要的,莫過於愛牠就要將牠牽牢牢。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