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單身?恭喜你!現賺 736 萬元碳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12: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情人節單身?恭喜你!現賺 736 萬元碳權


「戀愛真是太麻煩了,但從來沒有煩到我」。

情人節永遠是大灑狗糧的日子,除非遇到新冠疫情,否則連吃飯的地方都訂不到位。生活中,單身受到各式各樣歧視,真的很不公平,不過今天我們找到新科學證據,證明不婚不生有更高的環境效益,可替單身狗平反。

人生下來,只要活著就是超級排碳源,撇除你呼出的二氧化碳,使用汽油、柴油、冷媒、電力、各種產品及丟棄的垃圾,無不造成地球負擔,間接導致極端氣候,不得不思考,其實人才是地球的問題。沒有人,就不會有破壞,也不會有碳排,進而衍生現在大家還要勞心勞力拚命減碳。

「看看你們!就是因為人類一直生,碳排放才居高不下!」很多環保分子都這麼想,只是嘴巴不敢說。

筆者覺得這種想法過於極端,對現狀也毫無幫助,怎麼不反過來想,這不就代表不婚不生的人對環境更有貢獻?單身撿到槍了!

世界銀行調查,全球每人每天平均碳排放量為4.5公斤,美國15.2公斤、台灣11.3公斤(環保署調查為19.6公斤)、中國7.4公斤,所以只要一輩子單身或不生小孩,就替地球減碳1,159噸,因此應該獲得1,159噸碳權,且碳權日後可能漲到每公噸200歐元,光是沒生孩子這件事,「單身碳權」價值就高達台幣736萬元,單身狗就此翻盤發財!綠學院鄭重籲請政府,國家碳中和目標要達成很簡單,就像發五倍券,直接發單身碳權就結案了(註)!

等等,事情絕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人活著有生產力、創造力與勞動價值,不能單看人的排碳量,也要看人對環境及社會有什麼貢獻,今天聚焦討論環境效益,因此可用「排放量除以生產力」,也就是碳排放強度的思維:一位生產力高、節能環保愛地球的人,相較另一位不事生產卻每天浪費能源的人,碳排放強度自然較低,對環境的貢獻也較高,故前者產生較高環境效益。

這跟企業做碳盤查是同樣的思維。如何評估公司是否有努力減碳?正是使用碳排放強度思維,也就是將排放量除以營收。

最好情況當然是排放量減少、營收增加,最差的情況是排放量增加、營收減少;當分子分母同時增加、同時減少,就要比較各年度碳排放強度,看公司是否努力減碳。

人活著就是會排碳這件事,恰巧就跟企業開門就會排碳一模一樣,前面講到人類活動食衣住行育樂都會排碳,企業也一樣,只是企業用國際標準方法學「ISO 14064-1組織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評估自身碳排,盤查方式簡單分類如下:

  1. 直接排放,如燃燒石化燃料、洩漏冷媒、二氧化碳等。
  2. 能源使用,如電力、蒸氣等。
  3. 交通運輸,如交通車、差旅、物流運輸等。
  4. 公司從「上游」買來的物品。
  5. 公司賣出商品到「下游」。
  6. 其他。

很多公司執行ISO 14064-1時,常在糾結哪個項目要不要算進來?要用什麼方法理論?要扣什麼量?其實都沒有抓到精髓。

ISO 14064-1精髓在於「如何發揮影響力」。

盤查過程不是僅看企業排了多少碳,而是藉企業本身影響力改變、激起漣漪,達到擴散效益,公司影響力其實很大,可表現在影響員工行為、改變採購策略、選擇再生能源、與供應商一起合作提供客戶更環保減碳的產品,帶動整個產業鏈轉型,這就是ISO 14064-1的精髓!

本文觀點受BSI碳中和證照班啟發並通過BSI驗證,由綠學院全體綠色帶路人投票表決全數同意。騙你的。情人節快樂!

註:
19.6公斤×365天×81歲÷1,000公斤=579.474噸/人
579.474噸×2個小孩=1,158.9噸
1,158.9噸×200歐元×31.79台幣匯率=台幣736萬元

(作者:黃恩浩;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