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被隔離不敢掃實聯制,陳時中重申非足跡重疊就隔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5 日 17: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被隔離不敢掃實聯制,陳時中重申非足跡重疊就隔離


近日網路流傳「擔心被隔離,不敢掃實聯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並非足跡重疊就會匡列隔離,地方衛生局會進一步疫調,認為有必要才會要求隔離。

陳時中指出,地方政府衛生局會針對確診個案於可傳染期間參與的各項活動進行詳細疫調,並依接觸時間及有無適當防護條件等,評估所有可能接觸人員的感染風險後,匡列接觸者名單,通知相關人員執行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或自我健康監測等各項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表示,必須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為自個案發病前4日起至隔離前,具備「無適當防護下,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15分鐘面對面的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或「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條件。實聯制是為儘速聯繫可能的接觸者及防堵疫情擴散,以利地方政府執行疫情調查、風險評估及後續接觸者匡列與隔離等處置措施,因此籲請民眾出入公共場域落實實聯制,加速衛生單位接觸者匡列及隔離,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並控制疫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指揮中心重申,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措施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但經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經指揮中心同意或經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如居家隔離者無法有獨立房間及廁所、住家環境有受病毒污染之虞且難以即時確實清消,可能有環境污染造成疾病傳播風險等),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不應要求民眾自付防疫旅館費用。

指揮中心強調,為鼓勵民眾配合整體防疫措施,遵守防疫各項規定,衛福部於2020年3月10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針對居家隔離民眾,在隔離期間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且無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的補助者,可申請每日新台幣1千元防疫補償。如有防疫補償相關疑問,可至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1957福利諮詢專線洽詢。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