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明年擬排含氚核廢水,台觀察團最快 3 月赴日實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19:25 | 分類 核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明年擬排含氚核廢水,台觀察團最快 3 月赴日實勘


日本擬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台灣積極籌組「專家觀察團」並與日方接洽,希望展開實地訪查;原能會表示,日本 3 月放寬入境限制,順利的話,最快 3 月觀察團可成行。

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規畫 2023 年春天排放入海,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去年提出計劃建造海底隧道,將在距離岸邊約 1 公里近海的水下 12 公尺處,排放福島核電廠稀釋過的核廢水。

日本此舉引發國際關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調查團也於上週赴日,除了於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的狀況,並和東京電力公司及日本政府相關省廳交換意見。

台灣則因非 IAEA 會員國,未能派專家參與前述調查團,因此自行籌組「專家觀察團」,積極與日方接洽;台灣專家觀察團原定去年底赴日,卻因 COVID-19 疫情升溫而延期。

原能會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已經向日本表達訴求,希望 3 月放寬入境管制後,能夠盡早前往訪查;目前還在溝通階段,畢竟日本仍有疫情,雙方都很關注相關防疫措施,最快的話,有望在 3 月成行。

至於赴日天數與行程重點,原能會表示,考量疫情因素,天數會盡量精簡,行程重點則放在福島核電廠氚水相關設備狀況,也會與東京電力公司交換意見。

原能會表示,這次觀察團除了原能會,跨部會因應平台的相關部會成員也會加入,如漁業署、食藥署等;回台後,將盡快整理相關結果並適時對外說明。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