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雲揭新強權爭霸戰;俄中聯手,美腹背受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戰雲揭新強權爭霸戰;俄中聯手,美腹背受敵


國際政治浮現新秩序,俄羅斯和中國共同抗美,俄國出兵烏克蘭東部的分離地區是此一世界的首次重大衝突。當前的中俄國力更勝冷戰時期,美國遭到左右夾擊,新強權爭霸戰正式拉開序幕。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美國面臨的威脅與冷戰時期大不相同,現在中俄成了堅實盟友,攜手削弱美國霸權。俄國走出舊蘇聯時代,晉身歐洲天然氣的關鍵供應國。中國不再是受戰爭蹂躪的窮國,變成全球製造強國,軍力正不斷擴張。

俄國總統普丁調派大軍對付烏克蘭,意在迫使西方改寫冷戰後的歐洲安全協定,並突顯俄國可以憑恃軍力為所欲為,不睬西方的反對和制裁。普丁抽調俄中邊界的駐軍前往烏克蘭,顯示他對兩國關係信心滿滿,不怕北京背後偷襲。實際上,俄中正合作改寫全球秩序、以牟取自身優勢。

中俄崛起的新世界,美國必須同時應付分踞東西方的兩大強權。歐巴馬時期的首席政策官員Michele Flournoy說,「我們知道俄國會發動灰區行動;知道普丁會用蘇聯情報局KGB的招數在鄰國製造不穩,可是全面入侵主權國家、並改變政權是截然不同的時刻。儘管北京不欣賞普丁的計策,雙方仍願意合作,集結兩大極權之力對抗西方民主國家,未來此種狀況會益發頻繁。」

2018年美國五角大廈發布的研究指出,美國軍隊若須同時兩面或多面作戰,恐怕會不堪負荷。這份報告的撰寫人之一是Kathleen Hicks,她現在是拜登政府的國防部官員。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軍事歷史學家Eliot Cohen也說,美國必須習慣於同時多邊運作,不只軍事方面如此,心理和外交決策上亦然。

制裁俄國為何難?天然氣如「毒品」,歐美戒癮將重傷

俄國總統普丁出兵烏克蘭東部的分離省份,歐美制裁卻雷聲大雨點小,為何如此?外媒分析,當前全球能源價格飆漲、通膨居高不下,若是祭出嚴厲制裁,將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讓西方不敢輕舉妄動。

金融時報、ZeroHedge報導,俄國駐美大使Anatoly Antonov 23日在俄國領事館Facebook專頁發文警告,西方制裁最終會讓美國老百姓受苦。他說,俄國沒有一天不受西方限制,該國學會如何在此種環境下生存發展。俄國打造出堅強堡壘,能長期對抗歐美制裁。現在問題在於一般美國人能否忍受制裁帶來的高油氣價格?他強調,「美國無法獨善其身,一般民眾會感受到高物價的全面性後果」。

德國《商業週刊》(WirtschaftsWoche)也對此做出精闢分析。該雜誌說,普丁控制德國(西方)的方式,一如毒販控制癮君子,俄國的首選毒品正是天然氣。

俄國坦克開入烏東,歐美無計可施,突顯普丁計策之高明。西方世界若要重傷俄國,必須禁止俄國能源出口、或是禁絕俄國利用國際銀行系統取得資金,此種做法雖能痛擊普丁,卻會兩敗俱傷,歐美也需付出慘痛代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lácio do Planal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