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槓上 Meta,指控 Facebook 審查國營媒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6 日 13:2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槓上 Meta,指控 Facebook 審查國營媒體


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隔天,莫斯科 25 日表示,當局正在對 Facebook 的連結進行部份限制,指控它「審查」俄羅斯媒體,成為一連串針對美國社群媒體巨擘措施的最新行動。

俄羅斯槓上 Facebook

在此同時,莫斯科也升高對國內媒體的施壓,威脅要封鎖有關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所謂「假新聞」報導。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24 日聲稱,Facebook 平台對俄羅斯新聞社(RIA news agency)、俄國國防部的紅星電視台(Zvezda TV)、以及 gazeta.ru 和 lenta.ru 等 4 家俄國媒體的官方帳號設限。

Roskomnadzor 在 25 日表示,Facebook 此舉違反了聯邦法律,且 Facebook 的所有者 Meta Platforms Inc. 無視他們提出的取消限制要求,將對臉書連結進行部份限制。

Meta 的全球事務負責人克萊格(Nick Clegg)發表聲明說,「昨天,俄羅斯當局下令我們停止對 4 家俄羅斯國營媒體組織發佈到臉書的內容,進行獨立的事實查核和標籤。我們拒絕了。因此,他們宣佈將限制使用我們的服務」。

俄國意圖嚴控媒體

長久以來承受打擊不實訊息壓力的 Meta,和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外部事實查核單位合作,評估部分內容的真實性。

克萊格表示,「一般的俄羅斯人」使用 Meta 的應用程式(apps),包括 Instagram、WhatsApp 和 Messenger 與 Facebook,來「表達自我並組織行動」,而公司希望他們能繼續這麼做。

俄羅斯數年來一直試圖對網路和科技巨擘進行更嚴格的管控,批評人士認為這威脅到個人和企業自由,並且是對克里姆林宮直言不諱的反對者,所進行的部份更廣泛鎮壓。

美國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寫給 Facebook、YouTube 和其他公司高層的信中指出,這些公司有義務確保他們的社群媒體平台,不會被俄羅斯、以及俄羅斯相關的實體所誤用。

Google、Twitter 表態

華納表示,每家公司都有「明確的責任」,要確保產品不被用來促進侵犯人權、破壞人道主義、以及對緊急服務的回應,或是散佈有害的不實訊息。

Alphabet Inc 旗下的 Google 表示,過去幾天已將數百個違反政策的 YouTube 頻道、成千上萬支影片下架,將持續搜尋並瓦解假新聞活動和駭客行為。

Twitter 則指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用戶將不再看到廣告──這是為了避免分散對公共安全訊息的注意力,且為了限制辱罵性內容的傳播,他們也不會從未關注的帳戶獲得推薦推文。

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對 Facebook 的限制將涉及什麼措施。去年莫斯科曾以放慢 Twitter 速度當成懲罰性措施。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