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下神祕「鳥雨」,生態學家有解答:純屬自然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西哥下神祕「鳥雨」,生態學家有解答:純屬自然事件


墨西哥小鎮降下詭異「鳥雨」,究竟是大天災前的徵兆,還是有毒氣體導致鳥類死亡?生態學家認為這起神祕現象有最好解釋。

「鳥雨」從天而降

近期墨西哥突然降「鳥雨」的影片在Twitter瘋傳。影片地點在墨西哥鄰近美國邊界的奇瓦瓦州(Chihuahua),一台社區監視器清晨拍到數百隻鳥從高空離奇墜地的驚人影像。

幾位目擊「鳥雨」的民眾對此百思不解,當地媒體《奇瓦瓦州先驅報》(El Heraldo de Chihuahua)也報導了這則新聞。

▲ 從《路透社》轉載影片可看到,突然有大量鳥兒墜地死亡。好奇的網友紛紛猜測,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情況。

來過冬的「黃頭黑鸝」

墜地的黃頭黑鳥經證實是「黃頭黑鸝」(Xanthocephalus xanthocephalus),屬北美地區常見候鳥,棲地為加拿大北方,冬天會遷移到南方溫暖的墨西哥過冬。黃頭黑鸝每年都會飛過奇瓦瓦州,卻是當地民眾首次看到鳥類集體墜地死亡。

是毒氣還是電擊?

《奇瓦瓦州先驅報》引用當地獸醫說法,推斷很有可能是因嚴重空氣污染造成,如附近民眾使用的燃氣系統,或農民用的農藥,都有可能導致有毒氣體產生。也有人推測可能是當地氣溫太冷。其他說法則認為,這些鳥恐怕是碰到鄰近高壓電線,遭電擊而死。

然而目前還沒有明確調查報告指出鳥兒集體墜地死亡的原因。

一定是5G的錯!

沒有確切解釋下,影片瘋狂轉傳,各種推論傾巢而出。網路最多說法是恐怕與5G有關。儘管沒有任何證據顯示5G對人體有害,但這類傳聞在社群平台一直很氾濫。

▲ 生態學家認為有解釋能合理說明本次神祕鳥類集體墜地。(Source:D. Dibensk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沒那麼恐怖啦

英國生態與水文中心(UK Centre for Ecology & Hydrology)生態學家布勞頓(Dr Richard Broughton)表示,「雖然影片沒有出現任何猛禽身影,但這起事件99%是鳥類掠食者造成」。

鷹、游隼等猛禽獵食時,會縮小鳥群盤旋範圍,並從高處向下壓迫鳥群,導致牠們撞到建築物或落地。

因猛禽追擊墜地

布勞頓解釋,鳥兒之所以大量聚集,就是大自然偶然可見的「群飛現象」(murmuration),通常發生在椋鳥(Starling)抵禦猛禽獵食時。

因鳥群十分擁擠,後方鳥兒會緊緊跟著前方鳥兒的飛行路線,很多時候不會注意周遭變化,要是領頭鳥沒帶好路,後鳥也會遭殃。類似現象不是第一次發生,世界各地都出現過。

布勞頓指出,可看到一大群黃頭黑鸝先出現波浪運動,然後推向地面。許多鳥兒避開死亡撞擊,但有些鳥沒逃過一劫。

水泥、柏油路才是重點

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保育生物學(conservation biology)專家里斯博士(Dr. Alexander Lees)同意這說法:「如果只觀察影片沒有毒理試驗報告,我會說這確實是鳥類『群飛現象』造成。」

里斯博士表示,人們直覺會將這些鳥類墜地死亡事件歸咎於環境污染,但其實城市密集的基礎建設,如產業道路或高樓大廈,才是導致鳥類群飛現象發生時死亡的關鍵。

安格爾西島的神祕死亡事件

2019年12月,英國西部安格爾西島(Isle of Anglesey)曾有高達225隻椋鳥在停機坪附近死亡。調查發現,因大量椋鳥躲避猛禽時反應不及,高速撞上道路死亡。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hristoffer A Rasmussen (Rasmussen29892 at da.wikipedi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